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静宁县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紧急提示2022.3.18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来源:县疾控中心 作者:县疾控中心

分享到:

  ✱新增病例分布

  3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6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3例(浙江19例,广东15例,广西12例,上海10例,北京7例,福建3例,山东3例,天津2例,辽宁1例,云南1例),含1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9例,广东3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2388例(吉林1834例,其中吉林市1210例、长春市595例、四平市26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2例、松原市1例;福建113例,其中泉州市111例、福州市1例、厦门市1例;广东74例,其中深圳市69例、东莞市4例、珠海市1例;天津61例,其中武清区27例、西青区17例、南开区4例、河东区3例、津南区3例、滨海新区3例、红桥区2例、河北区1例、宝坻区1例;山东61例,其中滨州市31例、青岛市20例、德州市4例、临沂市3例、烟台市2例、淄博市1例;上海57例,其中浦东新区25例、徐汇区8例、黄浦区7例、宝山区5例、嘉定区5例、闵行区4例、静安区1例、普陀区1例、虹口区1例;辽宁46例,其中营口市29例、大连市13例、沈阳市4例;陕西33例,其中宝鸡市20例、铜川市5例、西安市4例、汉中市4例;河北24例,均在廊坊市;黑龙江16例,均在哈尔滨市;甘肃16例,其中兰州市15例、兰州新区1例;浙江13例,其中衢州市9例、嘉兴市3例、舟山市1例;重庆10例,其中沙坪坝区9例、巴南区1例;北京7例,其中东城区2例、西城区2例、朝阳区2例、丰台区1例;内蒙古7例,其中通辽市4例、呼和浩特市3例;云南5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江苏4例,其中常州市2例、连云港市1例、宿迁市1例;江西2例,均在南昌市;湖南2例,其中长沙市1例、岳阳市1例;广西2例,其中南宁市1例、桂林市1例;河南1例,在洛阳市),含2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福建6例,天津5例,内蒙古3例,山东3例,广东3例,浙江2例,云南1例,甘肃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疫情最新资讯

  ●吉林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834例,其中吉林市1210例、长春市595例、四平市26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2例、松原市1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吉林792例,其中吉林市774例、四平市11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7例。以上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

  ●福建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13例,其中泉州市111例、福州市1例、厦门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3例,其中泉州市81例、福州市1例、莆田市1例。

  ●广东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4例(其中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深圳报告69例,珠海报告1例,东莞报告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1例,深圳报告36例,东莞报告25例。

  截至3月1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11756例,其中确诊病例6241例,无症状感染者5515例。

  ●辽宁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6例,其中营口市29例、大连市13例、沈阳市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9例,其中营口市42例、大连市25例、沈阳市12例。截至3月17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33例(含境外输入202例),治愈出院969例,死亡2例,在院治疗262例(本土241例、境外输入21例)。目前,尚有434例(本土205例、境外输入229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

  ●天津市

  3月17日0-24时,新增6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含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武清区27例、西青区17例、南开区4例、河东区3例、津南区3例、滨海新区3例、红桥区2例、河北区1例、宝坻区1例。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东丽区1例、武清区1例。

  自2022年2月24日以来,天津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0例,在院治349人,治愈出院31人。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1例,尚在医学观察34例,转为确诊病例27例。

  ●河北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4例(廊坊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3例(廊坊市185例、沧州市8例)。治愈出院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截至3月17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92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24例。

  ●山东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例,其中滨州市31例、青岛市20例、德州市4例、临沂市3例、烟台市2例、淄博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2例,其中滨州市91例、威海市34例、淄博市16例、潍坊市7例、青岛市5例、聊城市5例、德州市3例、烟台市1例。

  ●浙江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衢州市9例、嘉兴市3例、舟山市1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7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51例(境外输入病例516例)。

  ●陕西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例(西安4例、宝鸡20例、铜川5例、汉中4例)。自3月5日以来,本轮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32例(西安91例、宝鸡196例、咸阳4例、铜川12例、汉中28例、杨凌1例),其中出院11例、在院321例。

  ●黑龙江省

  3月17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6例(均在哈尔滨市,其中五常市12例、道里区2例、道外区1例、松北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5例(均在哈尔滨市,其中五常市30例、道里区3例、道外区2例),均为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期间筛查发现,或对风险人员主动排查发现。

  截至3月17日24时,全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全省现有本土确诊病例8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20例。

  ●甘肃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6例,其中兰州市15例、兰州新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例,均在兰州市。截止3月17日24时,全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5例(其中兰州新区88例、兰州市68例、白银市17例、酒泉市1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市

  3月17日0-24时,新增5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0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7例确诊病例中,2例在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55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03例无症状感染者中,103例在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为相关风险人群筛查发现,均已闭环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广西壮族自治区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南宁市1例,桂林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钦州市10例,崇左市5例,防城港市2例,百色市2例,北海市1例)。

  截至3月17日24时,全区现有85例本土确诊病例(防城港市47例,钦州市18例,百色市15例,南宁市3例,崇左市1例,桂林市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6例(崇左市53例,防城港市48例,钦州市32例,百色市15例,柳州市5例,北海市3例)。

  ●江苏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例(常州市2例,连云港市1例,宿迁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7例(南京市8例,常州市22例,苏州市2例,连云港市14例,镇江市1例)。

  2020年1月22日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74例(其中境外输入214例)。

  ●云南省

  3月17日0-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瑞丽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瑞丽市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4例、封控区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陇川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5例,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在闭环管理人员、发热门诊主动就诊人员核酸筛查中各发现1例;河口县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盈江县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当日转确诊病例1例。

  截至3月17日24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1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26例,累计死亡病例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32例。

  ❤提醒全县居民

  ❈有接到外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有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有发现自己的健康码转红码或黄码人员,以及2月11日(含)以来有广东省东莞市,广西防城港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15日(含)以来有山东省青岛市,广东省惠州市和上海市普陀区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16日(含)以来有浙江省温州市、杭州市,吉林省吉林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 17日(含)以来有山西省晋中市,河北省邢台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 18日(含)以来有云南省保山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山东省威海市,上海市松江区旅居史的人员;2月 18日(含)以来有内蒙古包头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0日(含)有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旅居史的人员;2月21日(含)有山西省忻州市州府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长春新区、延边朝鲜自治州延吉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2日(含)有上海市静安区,白银市白银区旅居史的人员;2月23日(含)有山东省淄博市,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青县,甘肃临夏州康乐县、酒泉市金塔县旅居史的人员;2月24日(含)有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山东省德州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5日(含)有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6日(含)有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向阳区旅居史的人员;2月27日(含)有北京市海淀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天津市河东区、津南区、武清区,福建省泉州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8日(含)有吉林省辽源市,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浙江省衢州市,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山东省威海市,上海市徐汇区、浦东新区,北京市朝阳区旅居史的人员;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旅居史的人员;3月1日(含)有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新城区、碑林区,汉中市,宝鸡市,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2日(含)有广东省惠州市,河北省保定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3日(含)有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四平市旅居的人员; 3月4日(含)有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大东区,山西省运城市旅居史的人员;3月5日(含)有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山西省晋城市,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旅居史的人员;3月6日(含)有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吉林省松原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旅居史的人员;3月7日(含)有江苏省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旅居史的人员;3月8日(含)有安徽省宿州市旅居史的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宾馆(酒店)报备,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保障生活物资运输等人员确需来(返)静的,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来(返)静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报备相关信息,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低风险区来(返)静人员体温正常,凭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有序通行。

  ❈在静人员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静时,要主动报备,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密切观察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非必需不要从境外高风险国家、地区邮购境外商品。收取国际快递时,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及拆件后要及时进行洗手、消毒。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进行,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消毒。

  ❈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配合做好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对于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出入小区、超市、菜市场、酒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拒不配合健康信息核查,拒绝配合身份登记规定的;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人员,不按照规定居家健康监测或者集中隔离观察的;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拒绝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开展的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人员,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将严肃追究责任。

  安全取件六字诀

  放:对于不放心的快递包裹,可以让它先放置7天。

  戴:取件前先戴上口罩和手套。

  拆: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可使用剪刀等工具。

  消:对于拿回家的货物,可先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

  丢: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即可。

  洗:处理完快递后及时摘下手套,用流动水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静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