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致全县外出务工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3日 来源:县禁毒办 作者:县禁毒办

分享到:
广大外出务工朋友们:

您们好!作为新时期的劳动者,你们远离家乡和亲人,辛勤地工作在城市的建筑、运输、加工、餐饮和服务等各个行业,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你们辛苦了!

你们通过外出打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获得了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和新理念。但是异乡的生活对于每一位打工者来说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时时需要面对不稳定的工作环境和多种困难带来的压力,面对种种难以抗拒的诱惑和挑战。特别是单调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匮乏的禁毒知识,都可能在您面对毒品的威胁时表现得异常脆弱,容易受到危害而付出青春和健康的代价,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及怎样避免染毒瘾知识,从而做到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什么是毒品?鸦片(俗称大烟)、海洛因(俗称白粉)、吗啡、大麻、可卡因、冰毒、摇头丸都是毒品。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例如,杜冷丁)也属毒品。

一毒品的最大危害:成瘾性。★身体上的依赖。机体许多生理功能适应了毒品的作用,旦停止吸毒,即出现功能紊乱,比如忽冷忽热、流涕流汗,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等★精神上的依赖。吸毒使人产生兴奋、愉悦等快感,诱使吸毒者不断乞求毒品。

吸毒严重危害健康。★毒品使人的感觉、思维、情绪、行为发生改变:造成神经系统、心脏、肺脏、肝脏等脏器损害。★例如,吸食鸦片、吗啡、海洛因,使人消瘦、体质下降,产生幻觉而导致精神失常,甚至会造成呼吸停止而死亡。★冰毒、摇头丸上瘾速度快,致幻作用极强,直接损坏人的大脑、心脏,甚至导致急性中毒而死亡。

—吸毒传播艾滋病。采用静脉注射吸毒,是迅速满足毒瘾的相对廉价办法。但它开通了艾滋病经过血液传播的途径,三分之二的艾滋病人是由于吸毒感染的。

一怎样避免染毒瘾?首先要学习禁毒知识,做到“四个牢记”,即牢记什么是毒品:牢记吸毒极易成瘾,并极难戒断;牢记毒品害已、害人、害家、害国;牢记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其次做到永远不尝第一口,千万不要相信“吸一口没事”、“吸一次不会上瘾”,要记住“吸了第一口,就没有最后一口”。再次要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千万不能借毒消愁。四要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热爱生命,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五要慎重交友,并时时警惕,拒绝毒品。六要远离不健康娱乐场所,不要涉足那些不健康的场所。

静宁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