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正确区分使用110报警平台和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1日 来源:县政务服务中心 作者:县政务服务中心

分享到:

广大市民:

  为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区分使用110报警平台和12345 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110报警平台与社会求助服务平台联动分流工作的意见》,现就正确区分使用两个平台的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110 平台受理范围分为以下两类:

  一是110受理报警的范围:涉及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道路交通等治安灾害事故和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其他报警,以及对正在发生的民警严重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二是110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在确定区域内走失,需要当地公安机关在相应范围内帮助查找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依法应当由公安机关处置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受理范围:

  除110报警平台受理范围之外,涉及政府其他职能部门或单位的一般求助事项、投诉举报、政策法律法规咨询以及对本县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投诉等。12345平台具体的受理类别为:水、电、煤等报修服务、经济纠纷、劳动争议、维权咨询、无照经营、违法传销、假冒伪劣、售后服务、商品质量、收费标准、餐饮服务、强制消费、家政服务、居家养老、孤儿收养、殡葬服务、流浪救助、道路改建、路标路牌、违法建筑、工程质量、施工范围、倾倒渣土、道路扬尘、工程噪音、无证夜间施工、无证设摊、市政道路积水、城管执法、绿化养护、广告张贴、违规拆迁、土地征收、垃圾清理、油烟污染、物业管理、假发票、医疗纠纷、非法行医、非法客运、非法采砂、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监督、生态环境、妇女维权、违规收费等。

  广大市民要正确区分110报警平台和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的受理范围,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非警务类诉求,不要随意拨打110报警平台,以免挤占公安机关有限的应急警务资源,减轻基层民警负担。对各类非紧急、非警务类诉求,可以直接拨打0933-12345市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进行反映。因我县目前暂未建立县级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广大市民通过12345反映的问题,由市12345综合便民服务热线平台负责推送,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部门职能,及时通过后台转交相关部门或单位受理处置,各承办单位在接到转办通知后,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进行处理。                          

  静宁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010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