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

分享到:

全县广大居民群众:

  春分载暖阳,清明换绿妆。春分、清明即将来临,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祭祀工作,倡导绿色节俭、安全文明的祭祀新风尚,静宁县民政局特向全县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防疫祭祀。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及周边市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全县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祭祀过程做好个人防护,建议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缅怀故人,切实减少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倡导文明祭祀。树立科学的、文明健康的祭祀观和祭祀理念,积极开展鲜花祭祀、植树祭奠、踏青遥祭、亲情信箱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

  倡导绿色祭祀。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鸣放鞭炮,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自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倡导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离世祭祀贵在恭敬之心,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逝者在时多敬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讲究排场、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倡导安全祭祀。增强森林防火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祭祀时不在墓地、林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错峰祭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增强安全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和谐进行。

静宁县民政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