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静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提示(2022.3.6)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6日 来源:县疾控中心 作者:县疾控中心

分享到:

  疫情快报

  现将3月5日0时—3月6日6时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布如下:

  本地疫情:

  3月5日0时—24时,甘肃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6日0时-6时,甘肃省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兰州新区)。自2020年1月23日以来,甘肃省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241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信息如下:

  病例详情病例237:女,48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3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复核阳性,咳嗽、脓痰,胸部CT显示左肺多发钙化微结节,上叶舌段及右肺中叶条索影。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38:男,54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37的密切接触者,二人为夫妻关系。3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复核阳性,咳嗽、咳痰,胸部CT显示左肺上叶舌段及右肺中叶少许磨玻璃影。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39:女,25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37的密切接触者,二人为母女关系。3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复核阳性,咽部不适,胸部CT显示左肺上叶舌段磨玻璃影,双侧少量胸腔积液。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40:女,83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37的密切接触者,二人为婆媳关系。3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复核阳性,胸部CT显示双肺多发结节灶及局灶性肺气肿。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病例241:女,53岁,现住兰州新区秦川镇。系确诊病例237的密切接触者。3月6日凌晨核酸检测复核阳性,胸部CT显示左肺上叶舌段及右肺中叶少许炎症性改变。经省级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目前,上述人员已转运至省级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相关流调、排查、管控等工作正在进行。

  关于兰州新区新增5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公告

  3月5日,兰州新区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随后对其密接者进行检测时发现4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人员。兰州新区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将其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目前正在实施流调、摸排、管控、消杀等处置工作。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落实好以下防控措施:

  1.请2月20日以来到过秦川镇酷派酒店、秦川中心卫生院、小横路大润发超市、化工园区兰州鑫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纬印象小区10号楼、彩虹城B区御膳房、三维发到家超市,3月1日之后到过兰州新区水投集团、新区法院、孵化大厦的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2.如有出现体温≥37.3°C、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当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亮码验码等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必恐慌,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传谣。

  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现结合近期我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告如下:

  一、主动报备信息。请3月3日(含)以来有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旅居史的人员,3月2日(含)以来有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旅居史的人员,3月1日(含)以来有陕西省西安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21日(含)以来有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长春新区和吉林省延边自治州延吉市旅居史的人员,2月19日(含)以来有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旅居史的人员,2月18日(含)以来有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江苏省连云港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或接到外省(市、县、区)各级疾控中心电话告知的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以及发现自己的健康码转为红码或黄码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不报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严格限制出行。在静人员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静时,要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配合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三、严控聚集活动。请广大群众坚持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次数和逗留时间。严控会议、聚会等活动规模,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严控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四、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群众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加强通风消毒,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到公共场所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主动配合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和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五、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尽早主动完成两剂次的疫苗全程接种和第三剂次的加强针接种,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静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6日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