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

索引号
11772/2022-0408100310
所属主题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12-23
文号
静政办发〔2022〕111号
废止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平政办发2022〕6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面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是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行业宗旨的重要体现。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实现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建设高水平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实现农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进一步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全县产业链发展,解决农村地区消费设施不足和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便利农村群众生产生活,让农村群众通过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增收致富,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贯彻落实政策要求,做细做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按照市政府要求,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县有公共配送中心、乡有服务网点、村有综合服务站,全县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率80%以上。第二阶段,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一)充分发挥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支持邮政企业全面开放共享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衔接全县政务服务平台,创新乡镇邮政网点运营模式,承接各类农村公共服务,开展快件代收投服务,80%的网点实现“一点多能”。支持邮政企业对农村邮政网点升级改造,在保证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整合村邮站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实现多站合一。优化作业流程,调整投递频次、服务深度,满足群众用邮需求。支持邮政企业充分发挥邮政渠道网络和金融服务优势,以市场化方式为农村电商、商贸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寄递、仓储、金融一体化服务。

(二)加强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统筹农村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合作共建共用末端配送网络,探索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引导推动县域内农村末端寄递同网、同仓、同车、同配,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推进不同主体之间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在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安全责任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探索相应的投资方式、服务规范和收益分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

(三)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承接县域商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相关项目。统筹电子商务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争创全市、全省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在用、新建和改扩建的县级公路客货运站、乡镇综合服务站拓展物流服务功能,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鼓励开通客货邮合作线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落实成品油价税改革用于农村客运等相关补贴政策,在全县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和合作示范线路(点),重点支持特别偏远地区线路。

(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通过摸底调研、分类评估、综合审核、跟踪考评等方式,确定不同“快递进村”模式,“一乡一策”,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开展创新示范行动,破解难题打通堵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邮政网络的基础性作用和邮政企业主力军作用,支持邮政企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巩固和扩大邮快合作、交邮合作成果,创新与交通、供销、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多主体合作”。支持快递企业向总部申请农村快递派费补贴和优化考核指标等优惠政策,完善符合我县农村实际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县域商业建设、农特产品寄递等项目,挖掘潜力产品,叠加多种业务,提高经营收益。

(五)强化农产品上行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主动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产、运、销一体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完善农产品产销衔接机制。对符合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涉及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围绕“牛果菜”特色产业,推广“农特产品+电商+寄递+金融”产业帮扶模式。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示范园,培育市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争创省级、国家级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助力脱贫地区农产品外销。

(六)深入开展平安寄递建设工作。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寄递渠道反恐、禁毒、消防、缉枪治爆、危化品整治等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

(七)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协调调度,跨区域、跨部门联动,以邮政快递从业入员,营业、处理场所,运输工具,分拣设施,邮件快件及其装具等为重点,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阻断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保障疫情期间寄递业务正常运行。

三、有关要求

(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县交运局牵头,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供销联社、邮政公司组成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邮政业安全管理办公室。相关部门落实具体支持政策,加强沟通配合和协调指导,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物流发展、农村道路等工作有机结合。各乡(镇)也要建立相应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二)落实财政支出责任。各乡(镇)要将农村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邮政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履职能力建设等支出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协同推进、保障有力、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指导考核。要结合实际确定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发展目标,按年度分解细化任务安排,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表,建立实施监测评估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定期总结各项工作体系建设动态评估工作和目标考核工作,工作进展和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

(四)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模式路径,及时总结典型模式和成功经验,培育挖掘典型案例,打造县城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创新品牌,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水平。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22


  文件解读地址:《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