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3 18:07 来源:静宁县政府办 作者:政府办

分享到:

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关于文件制定的背景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7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20223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甘政办发〔2022〕28号)。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解决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寄递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在前期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

二、关于通知》出台的意义

通知》贯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畅通国内大循环战略部署,系统谋划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方向与重要任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全面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是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行业宗旨的重要体现,是邮政快递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责任。

二是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也是我国实现从邮政大国向邮政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实现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建设高水平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

三是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是实现农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进一步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助力解决农村地区消费设施不足和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便利农村群众生产生活

三、关于实现的主要目标

《通知》提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县有公共配送中心、乡有服务网点、村有综合服务站,全市建制村实现快递服务覆盖率80%以上。第二阶段,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四、关于《通知》中提出的重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农村邮政体系作用。通知》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全面开放共享农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衔接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创新乡镇邮政网点运模式实现“一点多能”。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邮政渠道网络和金融服务优势,以市场化方式为农村电商、商贸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寄递、仓储、金融一体化服务。

(二)加强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针对农村地区各类资源共享程度低、有效利用率不足的问题,《通知》提出,统筹农村地区寄递物流资源,鼓励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物流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合作共建共用末端配送网络,探索推广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

(三)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为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与电商、交通运输等协同发展,实现“1+1>2”的效果,《通知》提出,支持邮政、快递企业承接县域商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相关项目支持建设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支持在用、新建和改扩建的县级公路客货运站、乡镇综合服务站拓展物流服务功能,为邮政、快递企业提供中转装卸、运输配送等服务。(四)加快建设冷链寄递体系。建设农村冷链体系,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构建冷链寄递体系,可以减少农产损耗、提升农产品流通效能和农业生产效益。因此,《通知》提出,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提高网点资源利用率,在农产品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缩短流通时间,降低农产品损耗,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推广电商快递冷链服务标准规范,加强冷链寄递安全监管。邮政、快递企业参与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按规定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五)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通知》提出,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在土地指标调剂、分拨中心建设、进驻物流园区、寄递物流运输、降低寄递运营成本、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促进劳动力就业创业等方面对邮政、快递企业给予支持。支持快递公司总部企业在平建设区域分拣中心。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快递员900人次以上,鼓励乡村配备人员保障末端寄递服务。支持邮政企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巩固和扩大邮快合作、交邮合作成果,创新与交通、供销、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多主体合作”。

(六)强化农产品上行专业化供应链寄递服务。通知》提出,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主动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产、运、销一体化供应链寄递服务,完善农产品产销衔接机制。对符合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整车合法装载运输全国《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涉及产品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牛羊菜果薯药”特色产业,推广“农特产品+电商+寄递+金融”产业帮扶模式。

(七)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为补齐农村地区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通知》提出,依托县域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货运站等物流设施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降低寄递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配备自动化分拣线、智能安检机、手持终端等智能设备,建设数字寄递基础设施。持续推进乡镇邮政、快递网点改造,农村邮路汽车化达到85%以上。整合在村交通、邮政、快递、供销等资源,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800个以上,基本实现建制村全覆盖。探索“快递进村”电子地图,试行快递进村数字化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县、乡、村布设智能快递柜(信包箱),提升末端配送效率。

(八)进一步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知提出,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规范农村快递经营行为,鼓励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业务模式。鼓励电商企业、寄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加强寄递物流服务监管和运输安全管理,完善消费者投诉申诉机制,依法查处未按约定地址投递、违规收费、跨地域经营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综合运用诚信体系、信息披露、示警公告,督促企业履行服务基本合同义务,疏堵结合巩固违规收费治理成果,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九)深入开展平安寄递建设工作。通知提出,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寄递渠道反恐、禁毒、消防、缉枪治爆、危化品整治等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确保寄递渠道安全平稳运行。

(十)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通知提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和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统筹协调调度,跨区域、跨部门联动,以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营业、处理场所,运输工具,分拣设施,邮件快件及其装具等为重点,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全力阻断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保障疫情期间寄递业务正常运行。

(十一)推进农村寄递物流绿色发展。通知提出,加强电商和寄递规范管理,以绿色理念推动电商和寄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广应用一批快递包装减量和循环利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0%,投入可循环快递箱(盒)200个,营业场所配备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装置达到150个。

  五、关于《通知》提出的落实要求

这项工作的落地,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与及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工作,促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物流发展、农村道路等工作有机结合落实地方财政支出责任,农村邮政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建设、邮政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以及履职能力建等支出责任落实到位。

文件解读地址: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