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以招商引资实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静宁县赴江西浙江山东招商考察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29 09:22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司磊

分享到:

招商引资是经济提质的“强引擎”,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静宁县围绕“产业转型”“数字转型”等总体部署,聚焦重点产业链建设,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科学谋划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抢时间、抓项目、拼经济成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以来,静宁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1项,完成到位资金51.82亿元,新引进省外项目64项,签约额70.67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静宁县树牢“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高质量高水平抓好招商引资“头号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月19日至24日,静宁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蕾带领招商考察团赴江西、浙江、山东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有关企业运营、生产规模、规划布局、经济效益、产品开发、市场前景等情况,展开深入交流,介绍静宁区位优势、产业链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对接洽谈项目。

考察团在江西景德镇实地考察江西金摩登实业责任有限公司精准对接智慧化立体植物工厂项目,双方将合作共识转化为实际项目成果,加快推进数字智慧化立体植物工厂项目尽快在静宁落地,共同将项目打造成为全链条的智慧农业示范项目。

当前,静宁县正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多元化供给体系,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时期,智慧化立体植物工厂项目即将在静宁落地,无疑给静宁农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了解,该项目是西北地区首个智慧垂直植物工厂,以新质生产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的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将采用育苗、种植、采收、分拣、精准灌溉系统和智能环控系统等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构建多层、全人工光、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育苗系统。

在浙江荟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四维生态科技(杭州)公司、吉利汽车研究院、舒茨曼座椅(宁波)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各企业运营、生产规模、规划布局、经济效益、产品销售、市场前景等情况。

静宁农业资源丰富,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势必要立足于静宁实际,服务于农业生产的产、供、销各个环节,力争在数字农业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考察组在舒茨曼座椅(宁波)有限公司考察中,双方就数字农业管理平台建设、汽车线束、座椅、护面等相关配件加工项目进行对接,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依托企业在产业、技术、人才领域的优势,更好地赋能静宁新质生产力发展。

在万链数科(青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水发集团,考察团学习先进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在学习交流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静宁县依托资源禀赋,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把发展设施食用菌和串番茄产业作为推动设施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工程,持续培育壮大食用菌、串番茄等产业,加速项目落地,推动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双方围绕苹果全产业链招商项目图谱,全力推动苹果全产业链招商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在山东齐汇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团深入考察了肉制品研发、加工、销售等方面产业服务,充分利用合作契机,进一步洽谈对接齐汇清真熟肉制品项目,谋深谋细产品溯源、质量安全,依托企业在产业、技术、人才、市场领域的优势,双方坚定信心、深化合作,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静宁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据了解,山东齐汇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类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主要涵盖高温肉制品、低温肉制品、预制菜三大类共200多个品种,包括速冻肉灌肠系列、调理肉制品、高温肉制品,休闲肉制品等产品,这与当前静宁县正在大力发展的平凉红牛产业深度契合,双方能共享资源,促进共赢。

本次招商引资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今后静宁县各级各部门将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跨越赶超的战略路径,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强化政企协同,充分借鉴先进经验,整合多方资源,抢抓政策机遇,建立健全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机制,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建立专班,重点跟进,加大招商引资成果转化力度,确保招引实施一批产业转型重大项目投资建设。

如今,招商引资为静宁积累了更加成熟的经验,围绕产业链招商引资方向精准发力,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咬定目标,强化举措,持续不懈抓项目,全力以赴保招商,踔厉奋发促改革,以一个个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