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静宁县八里镇:种植金银花 致富有“钱途”

发布日期:2024-03-26 09:04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温艳平 李童晖

分享到: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静宁县八里镇小山村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人头攒动,村民们忙着平地、拉线、挖坑、浇水,栽种金银花树苗,田间地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金银花是传统中药材,适应性强,栽培方法简单,种植效益较高。近年来,八里镇不断扩大金银花种植规模,引进设备,创新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形成集种植、栽培、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色产业。

人群中,八里镇小山村村民马秀英干的格外卖力。“我是本村的村民,在金银花基地干活已经三年多了.在这里一天能挣80多块,离家很近,方便照顾家里,金银花种植效益确实好,我家有3亩多地,今年打算也种金银花,希望今年能有好收入。”马秀英说道。

自2020年八里镇小山村发展金银花产业以来,有许多像马秀英一样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易操作的工作和不错的经济收入,让金银花成了群众的“幸福花”。

八里镇小山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永峰介绍说:“为了解决产业结构单一、土地撂荒现象,在镇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我们小山村结合地理位置优势,近几年大规模种植金银花。今年,平整土地种植360亩,群众自愿种植200多亩,种植金银花面积能达到600亩左右,预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同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闻得到花香、看得见产业、数得出票子。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小山村的群众越来越有奔头。截至目前,600亩金银花种植任务已经完成200余亩,剩余的400亩预计3月底全面完成,确保不误墒情、不违时令,高质量完成栽植任务。

近年来,八里镇小山村把金银花种植产业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基地”产业模式,成立了静宁县小山春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复耕撂荒地种植金银花,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子,让小小金银花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