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做好青少年近视防控提高全民眼健康水平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2-09 16:11 来源:静宁县政协办 作者:县政协办

分享到:

2021年静宁县妇幼保健院承担全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共筛查全县70余所中小学校约49375人,视力低下人数为35583人,视力低下率为72.07%。由此可以看出,我县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发病率呈高发状态,并且远远高出全国近视防控目标。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静宁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要求和《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实施方案》,我县需要建立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机构体系。设立青少年近视筛查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全县近视防控筛查工作。加强人才培训,充实近视防控筛查团队,配备相应的电脑验光仪、视力表、眼压计、视力筛查仪、生物测量仪、免散瞳眼底相机、眼A/B超、角膜地形图、角膜内皮仪等硬件设备,筛查儿童青少年视力和近视度。

二是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和眼健康信息化平台。对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状况进行定期追踪检测和分档管理,及时发现近视高危学生,及时更新屈光发育健康数据,有针对性的对近视高危学生进行预警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