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2-09 15:48 来源:静宁县政协办 作者:县政协办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这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县虽然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有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校园欺凌事件屡禁不止等。为此建议:

一是开展“六爱”国旗下主题演讲,结合升旗仪式、传统节日,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二是邀请县域内的英雄劳模、行业优秀人才进校园,举办讲座,现身说法,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县域内“研学旅行”,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纪念园、龙头企业、旅游景点,身临其境感受家乡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风俗民情,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帮助学生树立建设家乡的志向。

四是尽可能拓展学生兴趣爱好,帮助学生个性化发展,多走向外面的世界,认清社会险恶,多认识新鲜的事物,让未成年人多元化的出彩,获得更精彩的人生体验,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

五是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组织学生向烈士墓敬献鲜花,祭扫纪念烈士,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