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在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下,提高教育质量的提案

发布日期:2023-02-09 16:06 来源:静宁县政协办 作者:县政协办

分享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指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好应教尽教。“双减”能否“减”下去,关键是教学质量能否“增”上来。作业量减下去,课堂质量提升起来,才能让学有余力的孩子“吃得饱”,让“跑得慢”的孩子“跟得上”。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区域统筹,推行学区化管理和片区办学。以优质学校带弱校、优质学校带新校,实行校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学区教育教学评估制度。加强区域、城乡统筹规划,促进各校区人力、物力资源优化重组和合理利用,公平分配教育经费、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等公共教育资源,实现区域、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整体发展。

二是整合师资力量,推动优质师资校际、城乡均衡。借助乡村振兴东风,通过把城区教师“引下来”、乡村教师“送出去”的方式,持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建立教师队伍柔性流动机制,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跨校流动,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共同提高。新录用教师先安排到薄弱学校任教锻炼。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在薄弱学校、艰苦地方任教教师的职称晋升,激励引导优秀教师支教,确保基层学校师资力量明显增强。

三是创新教研方式,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与水平。实施教师走课制,根据年级、学科、教学主题任务进行分组,3—5名教师组成一个走课组,明确研究主题、研究内容,每学期轮流到组内班级走课教学。优化学科作业设计,鼓励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自主编制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在巩固学科知识的同时,严格控制作业数量和质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开展个性化帮扶,每周定期选取一个时间,由学科教师负责对3至5名学生进行面对面辅导,对因病缺课、学习困难的学生开展补课辅导,对个别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进行帮扶引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