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县情概况

静宁县情概况

发布日期:2023-01-03 14:44 来源:县委办 作者:县委办

分享到:

静宁县位于平凉市西部,总面积2193平方公里,耕地129万亩,辖24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333个行政村、14个社区,总人口47.3万人。静宁历史厚重,是“红色圣地”,境内有仰韶文化、齐家文化等文化遗存148处,建县置郡已有2000多年历史,红军长征五次途经静宁,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曾在此宿营,是红军长征中的“领袖驻地”,是红军三大主力静会地区大会师的“中心基点”。静宁区位明显,是“陇口要冲”,位于西安、兰州、银川几何中心位置,312国道、静秦公路、静庄高速和平定高速穿境而过,曾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镇,正全力打造六盘山西麓商贸物流基地。静宁产业独特,是“苹果之乡”,四十年谋一果,全县果园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建成甘肃首家苹果院士专家工作站。“静宁苹果”先后荣获8张国家级名片和17项大奖,2022年果品总产量98.6万吨、产值60亿元,区域品牌价值达到161.3亿元。静宁重教兴学,是“教育强县”,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46所,在校学生6.78万人,恢复高考以来累计向各类大中专院校输送人才12.6万人,有78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投资12亿元建成文屏教育园,占地5000亩,包括2所高中、1所小学、1所幼儿园、1所职业学校,可容纳1.3万学生就读。静宁充满活力,是“经济大县”,预计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5万元和1.07万元。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纳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获批静宁县红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荣获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综合排名全省第18位,农业优先型排名全省第2位,经济总量位居全市第2位。

+附件下载:静宁形象宣传片(2分30秒).fl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