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特色产品

特色产品

发布日期:2021-06-29 10:23 来源:林业局、旅游局 作者:林业局、旅游局

分享到:

静宁苹果

静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壤主要以黄绵土为主,占全县土壤面积的91.18%。土壤中有机质含量 0.92%,全氮含量为0.072%,速效磷为8.24PPM,速效钾170.1PPM。属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年均气温7.1,无霜期159天,年均日照时数2238小时。降水夏季较多,冬春季节较少,年均降水量为450.8毫米,年蒸发量为1469毫米。独特的地域、气温、土壤特点,非常有利于苹果生产,静宁被农业部评为“黄土高原优生苹果最佳栽植区域”。 

静宁县是我国北方优质果品最适宜栽培区,黄土层深厚,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无公害,无污染,具有生产绿色产品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全县果园面积已达到100万亩,年产量78万吨,年产值32亿元,果品人均纯收入4900元。被授予"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苹果之乡"、“中国果蔬无公害十强县”和“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 强 县”,静宁苹果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首届消费者喜爱的100件甘肃商标品牌”、“2015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果品)50强”和“2016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2016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和“2016全国果菜产业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等荣誉,20176月,静宁苹果在中国工商报“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第三名,201711月静宁苹果被授予“2017年供给侧改革领军品牌”“中国果品区域共用品牌价值英雄”荣誉,201712月“2017年供给侧改革领军品牌”荣誉,静宁红富士苹果,个大形正,质细汁多,酸甜适度,果面光洁,色艳味美,品质上乘,据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总糖、可滴定酸、糖酸比、Vc六项理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内优质苹果标准,尤其是抗坏血酸(Vc)的含量高达9.32mg/100g,高出平均值近1倍,获得甘肃省第二届名优特林果产品鉴定会金奖,远销北京、天津、广州、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和香港及东南亚地区。


静宁县李店河流域苹果出口创汇基地


静宁县葫芦河流域10万亩绿色食品苹果(原料)基地


静宁苹果


静宁苹果


喜获丰收的苹果


“静宁苹果”荣获“2017年供给侧改革领军品牌”荣誉称号


“静宁苹果”荣获“2017全国十佳苹果地标品牌”

静宁烧鸡 

  亦称静宁卤鸡,是静宁传统名食,具有近百年的加工卤制历史。静宁烧鸡以形色美观、鲜嫩味美、外表晶亮、囟色褐红、肉香味厚、爽口不腻,个大丰满,风味独特,被授予"中华老字号"品牌和甘肃省"地方名优小吃""质量信得过产品"驰名甘、陕、宁等省(区),是西兰公路上过往旅客争相购买的风味食品,或路途食用,或馈赠亲友,莫不为人称绝,既是筵席美餐,又是滋补佳品。凡到静宁的人们都有一种不吃静宁烧鸡不足以饱口福之感,竞相购买。目前,全县鸡加工经营户发展到80多户,年加工销售量100万只以上,不仅畅销省内,而且销往周边省区,人们形容“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

静宁烧鸡 

静宁大饼 

  静宁大饼是采用传统工艺烤制而成的一种便于携带、有独特风味的食品,以色泽细白透黄、脆酥醇香,久放不馊,入口生津的独特风味闻名陇上。静宁锅盔的特点是:面粉雪白,外形平整,薄厚均匀,色泽光亮,又脆又酥,甜美可口,饼香浓郁,透人食欲,不易破碎,便于携带。由传统工艺制作,分油质和糖质两种。据史载,清朝同治年间,本地城区部分回汉群众就以加工大饼为职业。晚清爱国将领左宗堂,率军西进新疆途经静宁。民国元老于右任曾把大饼做特产专门携带。在解放兰州和西藏著名战役中,静宁县大饼又支援大军西进。五十年代静宁大饼在还兰州、北京展销过,得到良好评价。“静宁大饼”以“翟记”“吴记”“党记”为代表,1994年平凉崆峒旅游节被评为“名优食品”。同年中央电视台《旅游家》栏目组以“全国百家名优小吃‘静宁大饼’”,拍摄专题片在中央二台播出。2001年《正大综艺》“甘肃专辑”中,将“翟记大饼”作为地方民俗名优食品介绍,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和甘肃卫视播出。

静宁大饼

静宁浆水面 

    浆水,既可做清凉饮料,又能在吃面条时做汤。浆水有清热解暑之功效。在炎热的夏天,喝上一碗浆水,或者吃上一碗浆水面,立即会感到清凉爽快,还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静宁、庄浪等地的群众,都喜欢吃浆水面。浆水的制作也很简单。一般用芹菜、莲花菜、“小白菜及其他菜叶为料,煮熟以后加上发酵“引子”,盛在灌或盆内盖好,用衣物闷上一天后即可食用。 

    浆水面  

    静宁酿皮 

    酿皮是一种用面粉做的凉食佳品,兰州、平凉、天水等地都有,而静宁群众尤为喜爱,品质尤佳。制作酿皮子时,首先把优质的面粉和成面团,然后陆续加水并加人少许的盐、碱,不断地用手揉洗,将洗出的面浆倒入专门的“酿箩”里推均匀,上笼蒸34分钟后,取出即可,吃时切成条状,拌之以芥茉、蒜泥、芝麻酱、辣子油、醋、酱等佐料,五味俱全。 

静宁酿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