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民俗文化

民俗|手写的春联 留住的年味

发布日期:2021-02-10 09:2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柴王宁 夏剑锋

分享到: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无论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什么高兴、得意的事,还是有什么不如意的烦心事,总归是过去了,新的一年里大家都希望能够过得更好,为了表达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写春联贴春联恰好成了寄托美好愿望的最佳选择。因为春联里,有我们生活的理想,也有我们对美好生活祈向的承载。

  这两天,在静宁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平利的工作室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前来求字、索取春联的人络绎不绝,大家争相邀请李平利为自己写上一幅满意的春联,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气象,李平利也热情应允,挥毫泼墨。“和顺一门有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好山须作画图赏,流水可为琴曲听”。须臾间,一幅幅春联新鲜出炉,既有辞旧迎新、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景,也有寄情山水、励志高歌的祝福与寄托。

  “李老师是咱们静宁县中书协会员,我也特别喜欢李老师的字,平时不好意思要,今天快过年了,来李老师工作室,一是讨个喜气,二是讨一副李老师的对联,回去挂到墙上喜气洋洋的档次也高。”李文平说道。

  春联,是中国的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它起源于周代桃符,在明代开始盛行,是汉族民间庆祝春节最常见的一种文化符号。每当春节来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大门两边贴上写有祈求吉祥之辞,寄托美好愿望的春联,红底黑字,稳重而鲜艳,表达了一家一户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和愿景。如今,写春联、贴春联不仅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祝福,更代表了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

  “写春联贴春联是咱们中华民族过春节时候的一项传统文化,它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每年春节的时候我也给父老乡亲们写一些对联。我作为一个中书协会员也有意让咱们周围的孩子去传承、去写一些春联,把这一项文化活动让他们传承下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李平利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