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19 09:19 来源:政府办 作者:政府办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是静宁发展历程中极为关键、殊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紧紧围绕全县“4556”发展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02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亿元,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亿元,较上年预算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552元和10746元,增长6%和9%。

我们向高而攀、向远而行,取得了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和交织叠加的风险挑战,全面承接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顶格配套实施64条政策清单,深挖潜力,加压赶超,经济运行稳健向好。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县,被评为市长金融奖,入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纳入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争得首批全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大关,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跃。

我们聚焦重点、聚力攻坚,夯实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支撑。受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县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争取资金51.4亿元,支撑财政支出56.3亿元,资金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破解。举非常之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重点项目253项322.4亿元,较去年增加27项8.9亿元,多点开花、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历经多年接续努力,承载着广大群众期盼与渴望的引洮工程全线建成,城区水源切换通水,千百年来“靠天吃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我们倾听民声、倾心竭力,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愁盼问题。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供暖问题,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淘汰重组部分供热企业,投资2.6亿元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新建改造供热管网23公里,供热能力更有保障,供暖质量将稳步提升。抓住群众特别关切的堵心问题,多方筹资5275万元,实施312国道街景提升、老静庄路东关段、威戎段维修改造项目,群众出行更加顺畅。紧盯群众牵肠挂肚的切身利益,积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房屋6870套、化解率96.5%,居民住房更加安心。围绕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建成停车场5处、停车位1032个,设置智慧化公共停车位2844个,新建改造城区公厕18座,开放单位公厕15处,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我们精准发力、精益求精,擦亮了一张又一张特色名片。静宁苹果入选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和“甘味”系列十大地方公用精品品牌,荣获世界地理标志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品牌,位列中国区域品牌评价苹果类第2位,品牌价值160.54亿元,央视等权威媒体多次宣传报道。“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入选中组部“带动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典型案例,荣获“中国创翼之星”称号。“四十年谋一果”的静宁苹果精神,激励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一年来,突出抓了以下重点工作:

——产业开发在延链布局中起势见效。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静宁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标准化管理果园80万亩,改造老果园7万亩,引进苹果初加工等生产线7条,建成苹果苗木繁育组培中心,苹果产量达到98.6万吨、产值60亿元。平凉红牛产业提档升级,昊康牧业二期建成投用,乡村振兴牛肉冷链物流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养牛小区10个,新增养牛1.2万头、出栏7万头,成功获批静宁县红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特色蔬菜产业提标扩量,建成界石铺李堡、细巷韩川等蔬菜基地,新增日光温室125座、塑料大棚189座,蔬菜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产值5亿元。绿色建材及制造产业起势扩能,彩色精包装智能印刷、1亿块烧结空心砖生产线建成投产,装配式轻钢建材大力推广,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2亿元以上。文旅康养、生态环保产业链蓄势赋能,产业开发向链条化加速迈进。

——市场经济在培强补弱中稳健运行。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主阵地作用,投资1.68亿元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集中供热、来凤一路东段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4项。建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污水处理站、街心公园、综合服务楼主体,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实施入园项目7项,新入驻企业5户。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减税降费4448.18万元,办理留抵退税5395.87万元、企业贷款延期4.5亿元,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5.24亿元,新开续建京首福种子研发加工基地等重点工业项目14项,培育入规企业3户,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9.1%。推进文旅商贸融合发展,35°苹果谷景区管理运行逐步完善,威戎新区乡村振兴冷链物流等项目落地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创建快速推进,建成电商服务站点27个。县财政以奖代补开展市场促销,新增市场主体3049户,三产增加值增长8.2%,市场经济展现出了较强韧性。

——县域发展在投资拉动中蓄势积能。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县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增长18%。仁大樊王至刘川道路建成通车,李店五方河、白草屲桥完成改造,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区净水厂主体建成,王湾水库除险加固加速推进,灵芝车李等2座淤地坝加快建设,治理甘渭河、甘沟河等河堤11.5公里,水利支撑能力得到加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升级改造城乡电网525公里、5G基站182个,电讯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创新实施“归雁工程”,设立上海等3个驻外服务站,自主研发“四库两平台”网络支撑系统,洽谈实施归雁项目113项187.8亿元,落地建设49项、完成投资17.6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亿元、增长90%,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在统筹用力中扎实推进。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全域拉网式整治撂荒地10.2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落实地力保护等补助资金7067万元,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05万亩、产量26.2万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开展“四圈管理”,精准帮扶“三类户”3327户1.45万人,消除风险2426户1.05万人,风险消除率72%,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编制村庄规划45个,硬化村组道路120公里、巷道40万平方米、晾晒场13万平方米,实施安防工程50公里,敷设供水管网1592公里,改造抗震农房60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3200盏,改厕1.6万座,建成威戎北关等乡村振兴示范村31个,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新的改善。

——城镇面貌在内外兼修中更加靓丽。集中发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重点项目65项105亿元,完成投资31.65亿元。加快推进道路畅通,新开续建东城区路网贯通等城市道路5条3公里,维修改造北环中路等道路5条3.45公里,东西贯通、环形连通的城区路网框架全面拉开。加速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南河公园建成开放,体育馆、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成纪文化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11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商品房开发向改善性迈进,新增城市绿地9.34万平方米,敷设维修雨污管网9.8公里,改造燃气管道49公里。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动真碰硬整治各类乱象,拆除违法危旧建筑64.3万平方米、广告牌匾3.5万平方米,规整空中线缆5.3万米,县城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持续抓好威戎、仁大等重点小城镇建设,集中实施街路改造、绿化美化、污水处理设施等工程,城镇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生态环境在综合防治中不断改善。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造林绿化5.5万亩,打造绿色通道50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2.85%。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燃煤扬尘等防治措施,关停拆除砖瓦轮窑企业14家,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2.9%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综合整治仁大河、甘沟河、渝河水环境,实施黄河流域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改扩建工程,排查整治排污口37处,葫芦河水质稳定达标。深化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严控农村面源污染,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坚决守牢了生态安全底线。

——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以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民生支出达到40.32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4%。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第三幼儿园、平凉机电工程学校实训基地建成投用,新城小学改扩建、第四幼儿园、文萃中学实验楼加快建设,新建改建中小学食堂40所、教师周转宿舍60套,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加大医疗基础建设,中医院中医治疗业务楼、第二人民医院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和亚定点医院(一期)全面建成,公共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7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282人,招录高校毕业生335人,安置公益性岗位206人、退役军人33人,输转城乡劳动力9.91万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77亿元。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升级,群众幸福指数、安全指数稳步攀升。

——政府效能在深化改革中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见效,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整体提升。“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应用平台上线运行,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重组成立成纪兴业、阿阳产业投资集团,基础水利公司等6户企业完成事改企,县属国有企业参与实施重大民生项目15项11.9亿元。农业农村、国资金融、市场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资金、土地、技术、数据等要素流通障碍得到有效破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省市县列民生实事全部兑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按期办结。同时,档案史志、审计监督、统计调查、双拥共建、民族宗教、工青妇残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省市驻静单位视静宁为家乡、以发展为己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