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成纪名人

李远

发布日期:2019-04-21 16:22 来源:县志办 作者:县志办

分享到:

  李远,字万岁,李贤之弟。小的时候,曾与一群孩子做战斗游戏,指挥如有军阵之法。郡守看见后很感奇异,叫他们再来玩一遍。群童四散而跑,李远手持木棍叱止他们,重新布阵,意气雄壮,比前头表演得更为出色。郡守惊叹道:“此小儿是块当将帅的料,可不是一般人呵。” 

  李远少年时代涉猎兵书战策,略知其要。北魏正光(520525)末年,官吏腐败,民变四起。敕勒首领胡琛发动起义,围攻原州。李远兄弟勉励乡人,欲图拒守,而众情颇有不同。紧急关头,李远手按宝剑,厉声说道:“谁有异议,请斩其首!”大家都惧怕他,只得服从命令,歃血为盟,深壁自守。终因孤立无援,城被攻陷,守城民众大多遇害,只有李远兄弟皆被人藏匿,后得脱身。李远就让其兄李贤乔装打扮,偷偷从小道入朝求援,魏朝廷嘉奖了他,授武骑常侍,不久转任别将。尔朱天光西征关陇时,由李远率精兵为向导。天光钦敬李远的才能和名望,就提拔他为长城郡守。后来以应侯莫陈崇谋迎宇文泰讨伐侯莫陈悦之功,升任高平郡守。宇文泰很喜欢他,随即收为部下。

  北魏永熙三年(534),孝武帝西奔长安,封李远为安定县(治在今泾川北)伯。次年,西魏文帝元宝炬即位,因李远字“万岁”,就让他扶着自己升殿,以求其嘉瑞。并进爵为公,仍领左右大臣朝会。536年冬,李远跟随宇文泰东征。次年正月大破东魏窦泰军,克复弘农(今河南灵宝),因功授都督、原州刺史。宇文泰对李远说:“孤有卿,若身之有臂,本州之荣,乃私事尔。”遂令远兄李贤代行原州事。十月,宇文泰大破高欢于沙苑(在今陕西大荔县南),斩俘其甲士八万人。沙苑之役,李远功最高,进爵阳平郡公。不久升任大丞相府司马,参议军国机务。当时河东初复,人心不稳。宇文泰“以河东为国之要领”,即授李远河东郡守。李远在河东醇化风俗,劝课农桑,严惩不法之徒,兼修守御之备,一月之内,百姓就归顺了。宇文泰遣使劳问,征为侍中,迁为太子少师。 

  东魏北豫州刺史高仲密请求举州归降,宇文泰认为仲密所据辽远,不好接应。诸将都怕此行。李远说:“北豫远在贼境,高欢又屯兵河阳,常理而论,实难救援。但不入兽穴,不得兽子,若以奇兵出其不意,事或可济。如有利钝,也是兵家之常。如其顾望不行,便无克定之日。”宇文泰笑着说:“李万岁所言,尚能使人满意。”即授李远为行台尚书,领兵前驱东出,宇文泰亲率大军继进。李远隐蔽前进,直至北豫州,收仲密之兵归来,与宇文泰合兵一处,战于芒山。此时宇文泰大军失利,阵脚方乱,李远独整所部断后,才得安全撤退。

  不久,都督义州(治在今河南信阳)、弘农等二十一郡诸军事。李远善于驾驭全局,精通战略战术,战守之备,无不精锐。常常厚待境外之人,用为间谍,敌中动静,务必事先获知。李远曾经在莎栅射猎,隐约看见草丛中有只兔子,就挽弓力射,镞入寸余,走近一看原是块石头。宇文泰听说此事后大为惊异,赐书称赞他有先祖李广的遗风。东魏将段孝先假以送粮为名,来到宜阳(今河南宜阳),窥探军情。李远密知其计,遣兵袭破之,孝先逃走。宇文泰赐给李远所乘御马及金带床帐衣被等贵重礼物,并锦缎二千匹,拜为大将军。不久,擢升为尚书左仆射,李远坚辞不受,宇文泰不答应,李远只得接受职任。宇文泰又让李远收其第十一子代王宇文达为义子,可谓亲密无间。

  此时宇文泰尚未立嫡嗣,宇文毓居长,德才兼备,但非嫡出;宇文觉虽为嫡出,年纪尚小。宇文泰就和群僚商议说:“孤欲立子以嫡,恐大司马有疑。”大司马即独孤信,本是宇文毓的岳丈。众人没有回答,李远说:“立子以嫡不以长,略阳公(指宇文泰)自定后嗣,大司马还有什么疑虑呢?如果觉得独孤信有嫌疑,请让我立即杀了他。”说着便起身拔剑。宇文泰也起身说道:“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何必如此。”独孤信又亲自陈辞,表示赞同,李远方才罢手。于是群僚一齐表示赞同李远的意见。李远走出门外后,即向独孤信拜谢说:“临大事不得不如此。”独孤信也辞谢说:“今日仰赖明公决此大议。”556年正月,西魏太师宇文泰仿周礼建六官,授李远为小司寇。十月,宇文泰死,子宇文觉嗣,封周公,泰侄子宇文护总揽军国事。557年正月,周公宇文觉废魏自立,是为北周孝闵帝。李远进位柱国大将军,复镇守弘农。

  李远长子李植,宇文泰掌权时已为相府司录,参掌朝政。宇文泰死后,晋公宇文护大权独揽,专横跋扈,李植密谋诛护。风声走漏,宇文护就叫李植出任梁州刺史。不久废孝闵帝,召李远、李植父子还朝。李远恐有事变,沉吟良久,说道:“大丈夫宁为忠鬼,安能作叛臣乎!”遂奉召至京师。宇文护因李远功名素重,还有心保全他,就对他说:“你的儿子图谋不轨,可及早为他找个安身之所。”就把李植交付给李远,让他自行了断。李远素爱李植,不忍心看着儿子就这样死去,当晚再三询问,李植能言善辩,说他本无此谋。李远信以为真,第二天就带着李植进宫谒见宇文护,宇文护以为李植已死,就问李远说:“阳平公自来何意?”左右说:“李植也在门外。”宇文护大怒道:“阳平公不信我么!”即召李植入宫,命李远同坐,令孝闵帝宇文觉与李植当着李远的面对质。李植辞穷,只得对孝闵帝说:“我为此谋,欲安社稷,利于至尊而已。今日至此,还有什么可说的。”李远闻此言,自投于床,说:“果真如此,诚该万死。”于是宇文护就立即处死李植,并逼着李远自杀了。建德元年(572),周武帝诛杀宇文护,追赠李远“本官”,加“太保”,谥号“忠”。隋开皇初,追赠上柱国,改谥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