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静宁 > 成纪名人

李敢

发布日期:2020-07-31 16:49 来源:县志办 作者:县志办

分享到:

  李敢(?-前118),李广第三子。李敢弟兄三人,两兄分别名李当户、李椒,汉武帝时皆为郎官。少年时代,他们和韩嫣经常陪着武帝戏耍,有一次韩嫣和武帝玩,稍有不逊,当户就把韩嫣打跑了。于是武帝认为当户很勇敢。不幸当户早死,武帝就拜李椒为代郡太守。李椒不幸也死在他父亲李广的前面了。当户的遗腹子就是李陵。

  李敢自幼跟随父亲学习骑射,年轻时随父戍守边郡,抗击匈奴,屡历疆场,英勇善战。元狩二年(前121),李敢随父出右北平,深入匈奴数百里,陷入左贤王包围圈,以四千骑兵与敌四万骑兵周旋交锋,匈奴箭下如雨,汉兵死伤惨重。危急关头,李敢独与数十骑冒死冲阵,奋勇当先,与敌血战两日,终于突出重围。

  元狩四年(前119)春,汉武帝发兵数十万,与匈奴单于展开漠北决战。骠骑将军霍去病率五万精锐骑兵自代郡东出,以李敢等为大校,代替副将之职。霍去病统领大军横渡漠北,深入二千余里,俘获匈奴左部小王三人,将军、相国等八十三人,杀敌七万余人,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登临瀚海而还。此后匈奴远徙,漠南无王庭。这次大战,卫青、霍去病皆因功拜为大司马,李广却因失道自刎于边塞。李敢身为校尉,奋勇作战,冲锋陷阵,斩获敌将,夺得旗鼓。因功赐爵关内侯,食邑二百户,并接替李广做了郎中令。不久,李敢怨忿大将军卫青使其父含恨而死,就击伤了卫青,卫青对此秘而不宣。又过了不长时间,李敢与骠骑将军霍去病一同跟随武帝到雍州甘泉宫去游猎。霍去病怨李敢伤了他舅舅卫青,于是乘机射死李敢。霍去病当时正在显赫宠幸之时,汉武帝隐瞒了事情的真象,声称李敢在射猎时被鹿触死了。过了一年多,霍去病也病死了。

  李敢有一女身为太子宫人,深受太子宠爱。李敢的儿子李禹也颇得太子欢心,可他却贪财好利,李氏的名望也就日渐衰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