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蕾主持召开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5-26
文号
废止日期

   5月26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蕾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意见》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讨论审议《静宁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审定《关于授予静宁县城区公共区域停车泊位特许经营权的意见》《关于增加5000吨县级储备小麦的意见》等。

会议指出,《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有组织犯罪坚持打、不停步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运用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头学、深入学,领会核心要义、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预防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能力。要聚焦主要对象,丰富宣传手段,突出以案释法,形成立体式宣传矩阵,广泛开展法律宣教活动,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要不断提升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做到重拳出击,除恶务尽,为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静宁、法治静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认为,《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含金量高、指导性强,是对城镇化建设的新部署,对做大做强县城、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实化措施,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在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发展意识,把《意见》学习作为当前政策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文件精神,逐条逐项研究,深刻领悟国家政策深意和发展导向,从政策文件中找项目、找资金,切实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要在认识县城发展规律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谋划、科学规划,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紧扣发展类型挖潜力,加快建设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要在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上下功夫,坚持项目引领,敏锐捕捉国省政策信息,从中央政策中把握发展机遇,结合全县城镇化建设短板弱项,超前谋划建设一批产业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等项目,不断提高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实现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以“万无一失”的严密工作防止“一失万无”的严重后果。要坚持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紧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燃气、危化、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强化专业执法,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加大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专项治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要持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做好应急值班值守。要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及工作重点,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和“五双”管理机制,筑牢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长期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协作领域,健全协作机制,优化协作方式,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要深化资源互补,发挥特色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积极开展特色产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要深化劳务对接,从实际出发,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帮助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稳岗就业、稳定增收。要深化人才交流,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人才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引进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