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蕾主持召开县政府第十七次常务会议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11-07
文号
废止日期

11月7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蕾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传达学习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全省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视频会议、全省市场监管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讨论审定《静宁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2021年度县长金融奖考评结果及拟奖励意见》《关于2022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意见》等,审议《静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会议指出,《政务处分法》是在监察法以法律形式明确政务处分概念的基础上,通过立法健全完善政务处分制度,强化对公职人员监督的需要,也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法律要求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推动形成尊崇法律、遵守法律、捍卫法律的良好氛围。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强化对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使法律要求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同时,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切实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要知人善用、让副职能独当一面,采取交责任、压担子等方式,真正把副职培养成敢抓、敢管,能够独当一面、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导干部;要注重培养、让人手变成人才,做到以上率下、以身施教,导师带徒、手把手教,设岗定责、科学用人,委以重任、多岗锤炼。县纪委监委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依法精准查处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要严守法定标准和要求,运用法治方式开展政务处分工作,确保政务处分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要深刻学习领会国务院食安委《意见》和省、市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保证能在最短时间内熟悉包保责任制工作内容,持续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配强工作专班,迅速制定实施方案,逐级细化分解任务,稳步推进“包保责任制”工作任务落实。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组织实施,成立督查组并及时开展督查,以“守查保”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监管、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积极防范化解风险,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会议强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严格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变相许可,确保清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加强宣传解读,及时全面梳理认领本部门主管行政许可事项,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保障事项清单落实落地,促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真正使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服务。要带头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加强部门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