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生态环保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1-17
文号
废止日期

1月16日下午,静宁县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范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成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第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各乡镇及县直相关部门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力攻坚、协同推进、真抓实干,剔除沙尘影响后,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33微克/立方米、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2.2%和14.9%,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综合排名第1位,达到了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从近期的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我县面临的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元旦过后,PM10、PM2.5平均浓度居高不下,同比严重反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提前制定全年度、分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体系,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相关部门要制定规范的“一点一策”方案,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为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大气污染防治要秉承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原则,驰而不息地抓、攻坚克难地做、多元施治地管,通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县环委办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加大调度研判,强化通报预警,督促指导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冬防”各项工作落实。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对认领交办的问题要秉持“优良天数一天一天抢,细颗粒物一微克一微克抠”的工作态度和务实作风。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问题一处一处治理,一项一项攻坚,扎实推进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地见效。一要严查严管扬尘污染。积极响应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风、沙尘天气预警预报,出现沙尘天气过程时,所有土方作业必须落实覆盖、洒水降尘等防尘措施。督促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对施工现场裸露区、堆料场规范进行苫盖,并定时洒水抑尘,确保各施工场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和“三个必须”抑尘措施。严管运输扬尘污染,对运输煤炭、垃圾、砂石、土方等物料的车辆要采取苫盖、密闭、限行等措施。对大车通行道路加大湿法清扫频次,落实喷雾抑尘措施,不断提高城市道路保洁水平。二要强化面源污染管控。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秸秆和荒草禁烧责任体系和网格包抓机制,加强对城郊及农村焚烧垃圾落叶、农作物秸秆和荒草行为巡查,严防严控焚烧垃圾落叶、农作物秸秆和荒草行为。对城区及周边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及焚烧垃圾、落叶行为开展集中治理,及时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河道等处垃圾清运填埋,防止自燃和人为点燃。强化“网格化”监管和联合执法,禁燃区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禁燃区外要严格落实燃放审批制度,禁止私自燃放和不按规定燃放行为。紧盯春节、元宵节及婚丧嫁娶节日等重点监管时段,严肃查处违法销售和燃放行为。持续巩固餐饮业油污治理成效,加大随机检查和现场抽测,确保治理设施正常使用和达标排放。对露天餐饮和烧烤摊位,从严执法,坚决取缔,切实减少油烟对城区大气环境的影响。三要强化生产生活和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强乡镇优质煤配送网点规范管理,督促各网点规范经营,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散煤违法行为;各煤质管控卡口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查严管,杜绝劣质煤、非法运煤车辆进入我县境内。组织开展县域涉气企业专项检查,督促锅炉使用单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加强对工业企业堆场、料场的检查和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三防”措施,规范装卸和运输环节,减少贮存和流通环节扬尘污染。严格实行重型车辆限时、限速、限路段措施,持续加大冒黑烟、渣土车、载货车、农用车、摩托三轮车等车辆禁、限行查控力度,全力保障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