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提高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融资担保可获得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经济工作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2-24
文号
废止日期

2023223日,县政府通过了《静宁县提高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融资担保可获得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本方案贴合我县实际,对需要更进一步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政策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细化了落实措施,提出了落实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更具操作性和针对性,以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或更大力度的落实,提高融资可获得性。

(一)总体思路。按照“政府激励引导、财政资金撬动、部门协同配合、金融机构市场化运作、监督部门跟进督导”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金融机构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国有及国有控股融资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搭建融资平台,因企、因项目施策,使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项目建设。

)重点任务。主要有3方面9条措施,每条措施都提出了具体任务和目标,明确了办理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落实时限要求。一是做大做强融资担保机构方面。通过健全制度体系,解决无法担保的问题通过壮大保实力,解决无力担保的问题;通过有效分散风险,解决不敢担保的问题;通过创新方式途径,合力解担保难题4条措施;二是充分发挥银行信贷主力军作用方面,分别从突出政策导向、扩大信贷投放、激发金融活力3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三是拓宽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融资渠道方面,提出2条措施。重点是支持县级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财政资金+专项债融资+市场化融资”模式,加大“债贷组合”融资力度。同时,加强企业挂牌上市培育,建立重点产业链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大政策性资金、信贷资金和奖励性资金支持力度,提高重点产业链发展融资能力。

保障措施。共有四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融资担保工作专班。二是强化对接服务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对接,提高融资实效三是强化政策协同,加强财政、产业、金融政策统筹协同,合力撬动金融资金。四是强化激励考评,融资担保情况作为“县长金融奖”评选的核心指标之一,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和贷款投放总量。

被解读文件地址: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宁县提高市场主体和项目建设融资担保可获得性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