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宁县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772/2022-0408100307
所属主题
金融类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2-09-22
文号
静政办发〔2022〕71号
废止日期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省市驻静有关单位:

   《静宁县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静宁县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奖补资金使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好稳健的金融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效能,增强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三农”融资能力,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六大产业链发展状况和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三新一高”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全县六大产业链涉链小微企业和个人为重点扶持对象,以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为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激励和杠杆作用,撬动银行加大投入,量身打造专属金融产品,引导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本、增效,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优势主导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使用规定,奖补资金统筹用于支小支农贷款贴息、支小支农贷款风险补偿,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涉农业务降费奖补、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等方面,结合我县实际,决定将10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和“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两方面,其中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贴息资金700万元,“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300万元。

   (一)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承贷银行为静宁农商银行,贷款总额度2亿元,其中企业类贷款1亿元,个人类贷款1亿元。六大重点产业链贷款工程紧紧围绕“两个重点”“四个目标”“六个结合”,实现贷款全覆盖,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有效解决企业和个人发展产业过程中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进一步增强示范区金融普惠性。

   两个重点。一是助力企业纾困。强化金融要素保障作用,撬动银行实施精准“滴灌”,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瓶颈,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缓解企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二是扩大创业就业。大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普惠金融政策落实,激发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内生动力。

   四个目标。一是增量。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明显增长,扩大贷款投放规模,增加流动资金。二是扩面。扩大普惠金融受益覆盖面,实现县域内六大产业链企业和个人贷款全覆盖。三是降本。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下降。四是增效。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作用,提升市场主体发展动力和活力,放大普惠金融效应。

   六个结合。将普惠金融与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绿色建材及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等六大产业链深度融合,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缓解产业链融资压力。通过政策扶持,增强金融普惠性,进一步推动县域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行业竞争力。

   (二)“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对接“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设立风险补偿金,专项用于贷款本息损失补偿。其中“富民贷”风险补偿金200万元,可撬动银行贷款4000万元专项支持农户发展富民产业;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100万元,可撬动银行贷款5000万元专项支持养牛企业和个人发展牛产业。具体贷款和风险补偿金管理使用按照《静宁县“富民贷”工作实施方案》(静乡振局发〔2022〕23号)和《静宁县牛产业发展贷款实施方案》(静政办发〔2021〕47号)文件执行,不再制定新的方案。

   三、普惠金融贴息贷款的主要内容

   (一)贷款对象

   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的对象重点为县域内从事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绿色建材及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六大产业链(以下简称“六大产业链”)等生产经营的相关企业和个人,已享受“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政策性贷款的企业和个人不得重复享受此项贷款。

   (二)贷款条件

   1.企业贷。在县域内依法注册,注册成立时间1年以上,主要从事六大产业链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含企业主)和新型市场主体(包括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重点支持符合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市场前景好、产业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同时符合静宁农商银行企业贷款条件。

   2.个人贷。主要从事六大产业链生产经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年龄在58周岁以下的个人,重点支持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生产规模、在一定辖区内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强的个人;同时符合静宁农商银行个人贷款条件。

   (三)贷款额度

   企业单户贷款额度控制在300万元以内,投放总额1亿元。个人贷款控制在30万元以内,投放总额1亿元。

   (四)贷款发放时间

   2022年8月1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若提前达到贷款总额度,贷款终止发放。

   (五)贷款期限及利率

   贷款期限1年。企业贷款利率执行5.3%,其中财政补贴2.5%,企业承担2.8%;个人贷款利率执行4.5%,财政全额补贴。

   (六)贷款流程

   1.企业贷。第一步企业向产业链牵头单位提交贷款申请;第二步产业链牵头单位进行核实,并向县金融办推荐;第三步县金融办会同财政局共同审核汇总,及时通知农商银行;第四步农商银行根据县金融办提供的贷款对象,进行实地调查、审批放贷。

   2.个人贷。第一步个人向产业链牵头单位或乡(镇)政府提交贷款申请;第二步产业链牵头单位或乡(镇)政府进行核实,并向县金融办推荐;第三步县金融办会同财政局共同审核汇总,及时通知农商银行;第四步农商银行根据县金融办提供的贷款对象,进行实地调查、审批放贷。

   (七)贷款贴息

   贷款全额发放完毕后,财政补贴资金由农商银行向金融办一次性进行申请,财政审核后全额拨付。农商银行负责按季补贴,贷款到期后进行清算。企业贷款利息采取先收后补,由农商银行按季向企业收取,财政补贴资金按季返还企业;个人贷款利息由财政直接进行补贴。农商银行不得向贷款人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八)贷款管理及偿还

   贷款资金要严格按照发展六大产业链的规定进行使用,不得挪作他用。贷款日常管理按照农商银行贷款贷后管理办法执行;贷款到期前2个月,由农商银行负责催收;贷款到期后,由借款人一次性全额偿还本金。贷款逾期后,由借款人自行承担逾期利息和罚金,其违约记录记入全国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

   四、任务分工

   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按照任务分工主动担责、通力配合、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工作落实落地。

   县财政局负责牵头抓总和政策协调,统筹制定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做好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贴息和“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拨付工作。

   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富民贷”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工作。

   县政府金融办负责收集汇总产业链牵头单位和各乡(镇)政府推荐的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对象,控制贷款总额度;并对贷款对象资格进行审核,将贷款对象推送农商银行。同时,负责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使用管理工作。

   人行静宁县支行负责再贷款资金保障工作,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投放力度,督促农商银行用好专项资金。

   产业链牵头单位及乡(镇)政府负责排摸涉及产业链的合规对象,核实申请资料,及时向县金融办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名单。林草局负责静宁苹果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农业农村局负责特色蔬菜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畜牧中心负责平凉红牛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工信局负责绿色建材及制造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文旅局负责文旅康养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发改局负责生态环保产业链方面企业和个人的审查。乡(镇)政府负责六大产业链方面个人的审查。

   农商银行负责对借款人开展调查审核,组织实施贷款发放、回收,并做好贷后管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是全国首次开展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与我县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产品,旨在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人产业发展资金瓶颈,是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改善地方金融环境、缓解助力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举措,也是稳经济、增就业的重点民生工程;“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是化解不良贷款有效措施,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政策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重点任务,加强衔接沟通,统筹协调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工作高效、有序、快速、稳步推进,切实发挥普惠金融贷款对全县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的助推作用。要定期召开协商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发生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各环节工作进度,确保贷款及时发放到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本的撬动作用,确保普惠金融群体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强化监督管控。要强化要素支撑,注重政策联动,优化服务保障,突出正向激励,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按期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在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方面,要进一步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遏制金融风险苗头,妥善处理普惠金融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富民贷”、牛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方面,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做好资金管理,审慎启动风险代偿机制,全面提升金融风险应对能力,坚决杜绝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四)加大宣传推广。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行动、及早着手,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新媒体等媒介,加大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政策宣传,提高普惠金融群体政策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贷款对象排摸工作,确保8月1日开始发放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要对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有效模式和成功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加大对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树立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标杆,打造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确保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落地见效,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静宁县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申报审批表(企业贷)

   2.静宁县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申报审批表(个人贷)


       附件:静政办发〔2022〕71号附件静宁县六大产业链普惠金融贷款申报审批表.xls

                

解读文件:《静宁县关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资金使用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