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静宁县委办公室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宁县“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所属主题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委办
发布日期
2023-03-10
文号
废止日期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及省市驻静各单位:

《静宁县“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中共静宁县委办公室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2日


静宁县“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

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根据《甘肃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和《平凉市“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第十八次党代会、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在全县深入开展“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 (以下简称“三抓三促”),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引导全县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斗争精神,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静宁建设步伐,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

(二) 基本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县乡党政机关走在前、做表率、树标杆带动行业系统全面开展;“关键少数”躬身笃行、靠前指挥,带动绝大多数,聚焦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引领、“强雁”跟进和“雁阵”齐飞发展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打破“瓶颈”制约。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对标最高、看齐最好、锚定最优,聚焦能力短板抓学习,聚焦落实难题抓执行,聚焦发展瓶颈抓效能,切实打通影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以及制约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求真务实,杜绝“口号”响应。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工作一部署立马抓落实,工作一落后立马找差距,工作一完成立马验成效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立说立行、雷厉风行,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在提效能中看作为,在抓落实中显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迅速、成效显著

——坚持系统观念,确保“全盘”推进。坚持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任务一体推进、措施一体落实、进度一体调度、力量一体联动,坚持能力作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项目攻坚突破同步发力、齐头并进,条块结合、上下贯通,综合施策、系统施治,放大“三抓三促”行动整体效应。

(三)主要目标

牢固树立“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工作导向,集中1年时间,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县上下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知重负重、勤学勤练、担事任事、敢为善为,促进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效率效能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良好态势,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为静宁高质量发展赋能聚力,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静宁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抓学习促提升

主要问题:学习意识不强,思想不重视,态度不端正,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够,存在不学习、被动应付和完任务的思想对新知识新事物不敏感、热情不高,满足于已有知识和经验,缺乏反复学、持久学的韧劲,缺乏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理论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习不深研究不透,学习内容片面化、碎片化,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研判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业务素质不高,对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学习不钻研,对新形势新情况不敏感不掌握,对新产业新业态知识不熟悉不了解,对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职责职能、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吃得不透、钻得不深、把握不准知识储备不足,自身储备不足,知识结构单一,本领恐慌,观念陈旧、思想老化,眼界不高视野不宽,缺乏复合型思维,把握机遇、创造性谋划推动工作的综合能力欠缺。学用结合不紧,为学而学、机械教条、囫囵吞枣,学用“空对空”“两张皮”,联系实际不紧,转化运用不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有差距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强谋划推动发展思路不清,落实重点难点问题办法不多

行动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和“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开展理论、纪法、政策业务学习,填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恐慌,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切实提高发展领导力、组织动员力、贯彻执行力,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豪情,增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拼劲干劲,争做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行家里手、多面能手

工作措施:

一是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按照党中央部署组织实施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全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组)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谋划推动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有效性。全面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经济理论、管理科学等履职必备知识,精准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熟悉了解行业领域最新动态、发展趋势和风险瓶颈,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创新点,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思维层次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治理能力不断进步。

二是开展“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针对思路不宽、办法不多、能力不足问题常态化举办“成纪大课堂”,定期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开展专题辅导不断提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工作水平。围绕产业发展、工业经济现代服务、招商引资、城乡融合、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等重大课题举办专题培训建立“机关干部上讲台”制度,经常性开展能力素质大比拼、岗位业务大练兵、工作实绩大晾晒活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选派党员干部到上级机关“上挂”学习,到基层一线“下挂”锻炼,到先进地区“外挂”提升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三是开展“静宁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牢记“国之大者”“县之要者”“民之盼者”,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精准把握县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专题,分层分级开展研讨交流,认清静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用足静宁发展的政策利好,以“4556”发展思路为统揽,对标年度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身潜能,聚力实施“九大行动”,竭力办好“十件实事”,全力走出一条呼应群众所盼、体现静宁特色、释放优势效应的现代化之路。精准研判县情实际,积极引导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投身全县发展大局,积极为静宁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不断拓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方法路径,制定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约束的对策措施,拿出改作风、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思路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功见效。

四是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好调查研究,注重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扑下身子、迈开步子,经常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蹲点调研、下沉走访,掌握发展现状、了解群众诉求,摸清活情况、发现真问题,总结基层首创经验,有针对性地完善政策、强化举措,推动解决群众不高兴、企业不满意、基层有反映的突出问题。县级领导干部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县直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每年至少向县委县政府提供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五是开展工作要争先,我该什么专题实践。坚持围绕大局、聚焦重点,紧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特点,找准工作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开展“争先进位”专题实践活动,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准确的判断、更实在的招数,努力推动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事业为上,实干为先,定期对乡镇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比,靠前的表扬肯定,靠后的通报批评,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创新实干、埋头苦干,拿结果说话,以实绩交卷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效落

是开展群众要满意,我该什么专题提升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时刻把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抓在手上,引导全县上下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群众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要真抓实干办好民生实事,对省市县列民生实事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各乡镇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逐项制定推进计划,全力加快办理进度,按期全面完成任务。要真情实意提升民生福祉,重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对接群众所需,谋划务实之策,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富有成效的工作换来群众的“好日子”,用全县干部“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牵头单位: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责任单位:各乡 (镇) 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县直及省市驻静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二) 抓执行促落实

主要问题:不愿为不善为,落实工作消极懈怠、庸懒散慢,办理业务敷衍应付、偷奸耍滑,服务群众推拖饶躲、不愿负责喜欢“大树底下好乘凉”“左右推手打太极”,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拿捏不准不为、能力不强不善为不敢大胆探索创新一门心思混日子一切工作向后看。慢执行乱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不用心不尽力,不担当不作为,任性用权、胡乱拍板,随意决策、擅权妄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搞假数字、假典型、假经验。说得干得少,贯彻执行停在嘴上、挂在墙上,空喊口号、坐而论道,躺平摸鱼、佛系摆烂,碰到问题往后拖遇到难题绕着走工作满足于“差不多”“大概齐”,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批示代替落实,本职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政策悬空、任务落空。打折扣搞变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推诿扯皮、讨价还价,本位主义严重,部门利益至上,搞选择性执行,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简单易行的执行、复杂困难的不执行,新官不理旧账,攻坚克难的锐气韧劲不足,一些长期积累的发展难题没有破解。标准低成效差,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照抄照搬、机械执行工作标杆不高,工作落实不精准不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不突出缺少“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任务高接低放、降格以求,执行粗枝大叶、缩水走样,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有差距。

行动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和“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以打造全省中东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为目标,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质、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三项工程,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城乡设施、绿色发展”三项基础,注重抓实“改革创新、保障民生、和谐稳定”三项重点,铆足劲真抓实干,拉满弓奋勇争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工作措施:

一是示范带动促落实。对全县重点任务和重大专项工作,由县级包抓领导同志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统筹推进和节点调度,建立健全“月督促、季调度、年评估”工作机制,对执行进度、执行过程、执行质效严格管理,及时把控调度,确保决策落实、任务抓实、成效务实。对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部署,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工作实际,合理统筹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

二是攻坚突破促落实。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强县域”行动,全面分解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梳理确定一批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和重点专项工作,深度谋划推动,整合优势力量,协调各方参与,积极向上争取,一项一项聚力攻坚突破,确保高质量完成攻坚任务。

三是清单管理促落实。对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建立任务清单职责清单,逐项细化实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做到清单化管理、台账式调度、全周期推进形成上下衔接、横向协调、便于落实的责任体系复杂棘手问题,逐个领域对账自查、逐个项目拉单梳理、逐个问题集体会诊,做到台账明细、问题聚焦、有的放矢。对超期、临期、正常推进的重点任务,按照“红黄蓝”三类管控,主动对标对表,及时跟进问效,确保件件落实到位。

四是检视整改促落实。常态化盘点检视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全面查找执行不规范、不精准不到位的问题,分析原因细化措施,强化整改、抓好长效。对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检视查摆的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方案,限时整改逐项销号。对因主观原因导致的落实不力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对因客观因素导致的落实不力问题,采取深化改革的办法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动解决。

五是跟踪督办促落实。按照“应督尽督”要求,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季度选取一批重要规划、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制定督办计划和任务清单,综合运用实地督查、明察暗访、大数据督查等方式开展跟踪督办,盯任务、盯责任、盯时限,督进度、督力度、督质效,重点看党中央、省市县委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得怎么样,看部门单位的职责履行得怎么样看行业系统从业人员的纪律作风和服务质量怎么样,看各单位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防范的怎么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闭环整改

六是考核奖惩促落实。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坚持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每季度对重点工作完成好、经济指标贡献多的乡镇部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重点企业加大褒奖力度,在项目、资金、要素等方面给予奖励支持;对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完成差、经济发展慢的加大约谈问责力度,在相关会议上作出情况说明;对发现的不落实、落不实的人和事,按照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置。

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乡 (镇) 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县直及省市驻静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三) 抓效能促发展

主要问题:效率不高,遇事久议不决、久拖不办,行动“慢半拍”,制定配套政策滞后,重点领域改革不力,项目落地进展迟缓对基层存在的困难不研究、不协调、不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基层减负不到位,发展内耗突出、提速缓慢。效力审批程序繁琐、办事程序复杂,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业务不协同、要件多周期长,群众跑路多、耗时长、办事难,“即来即办”“不见面审批”“无纸化审批”模式进展缓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成效不彰效益不好,脱离实际、自行其是,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实际、不尊重群众需求,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搞华而不实、违背民意、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盲目决策、任性用权,搞低水平重复性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贻误发展时机,损害群众利益,发展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明显效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不够主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政策红利和改革效能释放不充分,重大项目论证储备和支撑带动作用不明显,高质量发展成色不足。效果不佳,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魄力和勇气不足,落实政策僵化教条创造性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不多,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得不实,招大引强成果不够明显,工作成效与干部群众预期和现实感受落差较大

行动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和“越是困难大、矛盾多,越是需要埋头苦干的真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跳起摸高、加力奋进,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形成全县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作措施:

一是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实施改革赋能行动,积极落实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以营商服务“软环境”催化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帮办代办”服务,动涉企政策“不来即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便利。开展领导干部“包抓联”,实现包抓企业全覆盖、服务企业全天候,对重点企业实行“三个一”工作法,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推行全覆盖包联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落细“六必访”措施,深入开展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敲门行动”,“一企一策”“一行一案”化解“燃眉之急”。加强涉企政策精准供给,选择有优势、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给予倾斜支持,全力扶持县域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是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把招商引资作为破局进位的“头号工程”谋好招商路径,创新引资举措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招商引资工作模式,确保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对重大招商项目严格落实“一项目一专班”要求,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提升招商引资效能。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全县六大产业链,加快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项目库,创新运用第三种招商方式,集中开展以商招商、定点招商、填空招商、云招商等活动,引进一批优质企业,签约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产业链项目,力争每个产业链至少落地一个龙头企业。瞄准“三类500强”,创新实施“归雁工程”,发挥链主企业、商会协会等各种商脉人脉优势,建立完善招商引资“信息库”“智囊库”和制度化沟通渠道,不断扩大招商引资信息来源。

三是推动项目落地“大提速”。坚持“项目统领”“项目为王”战略不动摇,紧盯中央及省市各类政策利好,强力推动“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确保项目储备库保持在500亿元以上。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建立重大前期项目清单、续建项目清单、新开工项目清单、向上争取项目清单、招商引资项目清单“五张清单”运行机制,落实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工作、推进落实、要素保障4项制度和招商引资项目评估、重大项目前期费管理2个办法,对今年谋划实施的328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和“4+2”项目管理机制全面梳理排队,逐项靠实责任,严格节点推进,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坚持精准帮扶,发改部门要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和协调服务,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和前期辅导员制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能源、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为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支持服务,对人为设障、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的,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是推动特色产业“大培育”。坚持以产业链条化为主攻方向,梯次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链建设,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优势做强主导产业,强化全域统筹,突出融合发展,立足全县“农业优先性+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积极抢抓省上打造500亿级苹果产业集群的重大机遇,按照“一基地六中心”目标,扎实开展“十大转型提质”行动,确保苹果产量达到100万吨,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提质增效做优特色产业,紧盯红牛产业“万千百十”基地建设,布局落地一批现代草畜发展项目,力争畜牧业实现综合产值16.5亿元;围绕“三区三带”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打造稳产保供特色蔬菜产业链,力争全链产值达到5.2亿元。挖掘潜力做大赋能产业,立足资源禀赋,运用比较优势,在“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上统筹发力,扶持、培育和引进一批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加快建设全省农副产品营销加工基地。

是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深化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下大力气精减会议文件,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使党员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谋事干事上,以快干抓机遇、以实干抢先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各项工作。树牢宗旨意识,坚持换位思考,常态化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和工作人员身份深入一线,“沉浸式”“零距离”“全流程”体验感受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每一个环节,从中发现问题、优化服务、改进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深化行动,系统整治机关运转、制度流程、纪律作风、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切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员干部争先创优。

是推动担当作为“大激励”。坚持重实绩、重实干、重担当,全面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因事识人、以事择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和从政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树一批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绩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先进榜样,提拔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敢于“揭榜挂帅”、勇于攻坚破难、勤于担当作为的攻坚楷模,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细化完善容错免责情形,防止问责泛化,保护一批敢于趟深水、涉险滩、啃硬骨的改革先锋,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牵头单位: 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招商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 (镇) 党委,城市社区党工委,县直及省市驻静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三、实施步骤

“三抓三促”行动从20232月开始,12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 (2023年2月)。成立全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研究制定印发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统筹安排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调度。各牵头单位要细化牵头任务推进举措,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指导全县抓好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本级方案,结合实际抓好安排部署,迅速启动“三抓三促”行动。

(二) 统筹推进阶段(2023年3月至12月)。各牵头单位采取专题调度、督查督导、定期通报等方式,盯紧抓牢目标任务。各乡镇各部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查问题、治顽疾、建机制、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情况加强督促指导、统筹调度、跟踪问效。

(三) 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12月底)。各乡镇各部门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盘点检视加强目标责任、督查考核、情况通报以及重点工作保障等落实机制,实行定任务、定时限、定考核、定奖惩,以绩取人,重奖重罚,坚持用制度来管理、激励和约束干部,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同时,要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定期领导小组报告自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建章立制情况“三抓三促”行动总结于 12 10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乡镇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向县委报送评价报告,作为各乡镇各部门年终党委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务实谋划部署,有力调度推进,精准督促指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成立专门机构,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安排谋划、推进落实。教育系统和医疗卫生系统主管部门要下设“三抓三促”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动真碰硬的决心,持续深化教育系统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全面治理。

(二)统筹协调推进,全面落实见效。各乡镇各部门党组织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把“三抓三促”行动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起来,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统筹起来,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统筹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各乡镇党委在认真抓好机关整治工作的同时,要精心组织开展好村级“两委”班子的思想、纪律、作风整治工作。县直部门对下属单位和派出机构要统一组织、分块进行,跟踪指导、严格把关,形成层层落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的整治工作格局,“三抓三促”行动的扎实开展,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 坚持跟踪问效,严肃考核评价三抓三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定期调度、督导通报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对问题频发多发、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坚持把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评优选先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树立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静宁门户网”静宁发布”清风静宁”等媒体平台,“前期宣传”“深入跟踪”“后续报道”三个方面,全方位、角度层次对“三抓三促”行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报道。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要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集中宣传各乡镇各部门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抓学习、转作风、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真正以实干实绩奋力谱写静宁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