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静宁县委办公室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宁县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769/2022-0919173925
所属主题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县委办
发布日期
文号
静办字(2022)201号
废止日期

中共静宁县委办公室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静宁县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静宁县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静宁县委办公室   静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7

 

静宁县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

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静宁苹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全县果园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夯实静宁苹果“产业链”基础,确保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果农增产增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苹果产业是县首位产业和富民增收支柱产业。近年来,全县紧盯打造百亿级产业链目标,持续稳面积、全面提品质,着力增效益,促进全县苹果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由于受传统农业及技术等方面因素影响,产业效益未得到有效发挥,果园郁闭,通风透光不良,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投入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县果品产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果园管理工作对实现果品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意义,及早安排,积极行动,组织好果农认真抓好当前果园管理各项工作,夯实静宁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示范带动。以五类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建成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标准化示范园,带动提升全县果园整体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2.坚持上下联动。大力推行“行政+技术”双包责任制,采取县级领导包乡督、乡镇领导蹲点促、县级技术员包片教、乡村技术员包园管的工作推行机制,构建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良工作格局。

3.坚持科技推动。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使乡村技术人员和广大果农全面掌握现代果业管理技术,全面增强果园标准化管理能力。

三、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苹果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商品率提高到90%,优果率提高到80%,总产量稳定在118万吨,果品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全产业链产值104.6亿元,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市场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带动加工包装、市场物流、电子商务等相关配套产业蓬勃发展,推动形成以果品产业为龙头,配套产业为链条的规模化产业集群,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目标。

、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1.低劣果园大排查以属地管理为原则,以乡镇政府为主体,以村为单位,以单位面积产量、单位面积果品收入和优果率三项指标为切入点,重点对全县20年以上果园采取统一标准、统一方法、统一要求、统一表格的办法,将果园树密、枝密、叶密的“三密”果园,果品质量低、果园单产低、土壤肥力低的“三低”果园全部纳入低劣果园排查范围,全面准确掌握低劣果园数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责任单位:林草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2.进户入园大调研主动应果园低质低效、人员老龄化问题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产业发展新形势,由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户内,全面了解果农发展果品产业的思路、困难和建议,主动讲政策、出主意、想办法,深入查找果园管理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找准找实制约果园管理水平提升的不利因素和短板弱项,研究提出解决的措施和办法,并就如何加强果园管理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责任单位:林草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3.技术培训大练兵健全完善县有果办、乡镇有中心、村有骨干、户有技术员的四级技术服务网络;采取集中办班与分散指导相结合、技术讲座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典型交流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多种培训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果农培训工程坚持分类指导、因园施策,对于乔化园、矮化园、幼果园、丰产园等不同类型,分门别类开展宣讲,防止群众混淆,影响宣讲效果。完成提高培训400人(次),果农普及培训5万人(次)带动全县范围内果农普及培训达到80%以上,为全县培养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果业实用人才,切实提高致富带富能力,助推全县果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单位:林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4.园相园貌大提升指导果农扎实、规范落实各项标准化管理措施,特别是对于现代苹果栽培基地和示范园区,全面落实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主的沃土养根技术、以滴水灌溉为主的抗旱保墒技术、以高纺锤树形管理为主的树形改优技术和以生物物理病虫害防治为主的无公害生产技术;对老果园更新改造和幼果园区,指导果农全面落实规范栽植、埋土越冬等保成活措施和通带扩盘、肥料追施、地膜覆盖、清园涂白等标准化管理措施,积蓄树体养分,提升树体长势;对挂果园和丰产园,强化精细务作,提倡单树单果管理,落实施肥、清园等提质增效措施,提升园相园貌,主攻质量效益;对于低劣果园,根据树体长势,能改造的改造升级,不能改造的重新栽植,彻底消灭低产园、衰败园、弃管园三类果园,全面改善提升园相园貌。

责任单位:林

配合单位:各乡(镇)

5.间作套种大统一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规模化、区域化布局,在新植果园、幼园中合理间作适宜的豆类、瓜类、蔬菜类、薯类等间作物,杜绝种植高干的玉米、小麦及油料作物,2-4年生间作比分别控制在70%、50%、20%,5年生以上园内不得种植任何作物,各乡镇可结合气候资源优势,在新植园、幼园间作南瓜、西瓜等经济作物,增加前期收入。同时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群众以入股分红和参与管理的方式共享发展红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责任单位:林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6.示范典型大推广全面推行“县级领导包抓、技术部门帮建、乡镇具体实施”的示范园培育工作机制,以静庄公路沿线现代高新集成示范区、南部现代山地果园示范区、甘四公路沿线托管增效示范区、城郊高标准脱毒苗木繁育示范区、园区产业集群优链强链示范区“五区共建”为抓手,完成果园标准化管理80万亩。每乡镇抓建面积不少于500亩的“五类”示范园各1处;每名县级领导和乡镇科级领导抓建1处示范园,每个示范园都要有1名果业技术干部包抓指导,实行挂牌管理,以点带面,联创联带,全面提升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林草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7.销售渠道大对接高度关注果品市场价格走势和需求信息,及时、准确地向果农传达市场行情,指导果农适时适价销售。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果品经销大户、加工贮藏企业等推介果品采收信息,加快发展静宁苹果网上销售,促进线上、线下销售“两轮”并进。引导果农组建合作组织,握指成拳,抱团销售,统一与大型经销企业进行对接,加快销售速度,提高销售价格,最大程度减少“卖果难”问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多方开辟静宁苹果直销市场,选派经销大户坐地联络、推介销售,努力抢占更多销售份额,进一步提高静宁苹果的市场占有率。

责任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单位:商务局、工信局、林草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8.产业链条大延伸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苹果产业全链发展的有力支撑,紧盯苗木培育、贮藏保鲜、精深加工、电商物流等关键环节,通过“归雁工程”积极引进苗木组培、果酒果粉、苹果文化创意、生化制品等链主企业,深层次、多维度、全方位谋划一批果品精深加工、智能包装生产、文旅融合发展等项目,加大2022-2026年静宁苹果产业链项目和2022年重点项目管理清单的动态调整,引进培育一批以苹果产业为主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夯实静宁苹果产业全链发展项目支撑。

责任单位:林

配合单位:产业链成员单位、各乡(镇)

、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202297日至920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逐级召开动员会议,制定本乡镇本部门实施方案,积极宣传动员、细化推进措施迅速做好前期启动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22920日至2022年1220日)。各乡镇、县林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和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强化措施,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第三阶段:督查验收阶段(20221220日至12月31日)。农业农村林草市监管、商务等部门负责抽组工作人员,对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提质增效果园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成立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人大、政协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方案提出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压紧扣实责任链条,全面保障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靠实责任,抓好落实。各乡镇、林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细化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定专门人员,认真抓好标准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实现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建立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到周报告、月调度、季总结,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通报和调度相关工作,督促推动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