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古城镇:顶凌覆膜保墒情 大地披银换新装

发布日期:2023-03-23 09:19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代祥峰 王安琪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顶凌覆膜工作是助推春耕生产、促粮增收的关键。开春以来,静宁县古城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早谋划、快行动,全力推进旱作农业示范区顶凌覆膜工作,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走进古城镇高刘村,只见覆膜旋耕机在宽阔平坦的农田间来回穿行,村民手持铁锹跟随农机培土压实地膜。覆设整齐的地膜犹如一条条银色的丝带铺在大地上,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闪着道道银光。

“今年要包60亩地膜,已经包了50亩,还有10亩,明天估计就包成了,地膜是政府无偿给的,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古城镇高刘村村民高彩平说。

顶凌覆膜可以起到保墒、蓄水、除草等作用。地膜覆盖栽培能够有效提高土壤的温度、湿度,利于农作物生长,助力增产增收。2023年,古城镇立足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打破地界、连片开发,在北山高刘、西湾、庙堡、齐岔等6村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暨北山流域2万亩全膜玉米冬小麦示范带,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也确保了粮食安全。

今春土壤解冻后,古城镇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顶凌覆膜,截至目前,高刘村已完成覆膜2000亩左右。古城镇高刘村村支书高雄魁告诉记者,“我村春季覆膜工作从三月初开始,工作了大概二十天左右时间,现在已完成两千多亩,种的都是全膜玉米,大概再有三四天时间春季覆膜就基本完成。”

为确保粮食安全,静宁县大力推广发展旱作农业,今年全县推广种植旱作农业85万亩,其中去年秋季覆膜80万亩,3月底前完成春季顶凌覆膜5万亩,全县共建成11处万亩旱作农业示范片,26处千亩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