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城川镇:拆临拆违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7 08:41 来源:静宁县城川镇 作者:静宁县城川镇

分享到:

近日来,城川镇持续推进、久久为功,坚持将拆危拆临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同频共振,掀起拆危拆临治乱攻坚春季攻势,不断提升“两线”综合环境和镇域整体环境面貌。

在城川镇高湾村,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位于高湾桥头一排危房顺利拆除了。“我这个老房子有好些年头了,以前出租给别人开些小卖铺,由于年旧失修,现在也成了危房,最近,镇村干部多次电话动员我拆除,经过多次思想斗争,最终也想通了,这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这一拆我悬着的一颗心就放下了”高湾村村民高辽宁说。

废弃果园看护房、沿线乱搭乱建长期影响城川镇“两线”环境综合整治和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造成视觉乱象,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极不匹配。今年城川镇按照“重点培育、全线提升、打造精品”的要求,采取“拆、清、整、绿、建、亮、管”工作措施,精品化打造G566国道、X016县道“两条线”的工作思路。以“两线”和产业园区为重点,按照“全面排查、重点突破,区域推进、整体决战”的思路,结合当前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充分动员发动群众,集中精力、集中机械、集中劳力,以“拔钉子”的精神,对侵占公共空间、严重影响镇域环境的违法建设、废弃建筑集中“亮剑”。


“今年春季农业农村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靳寺村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老果园改造和“两线”环境综合整治,我们通过建立台账、干部包路段、包地块的方式,对沿线的废弃果园看护房、临街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截至目前,已拆除16间废弃果园看护房,5处临街乱搭乱建,老百姓都说这眼前一下子开阔了许多。”靳寺村党支部书记张维刚指着手里的清理台账说。

自今年3月以来,城川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按照“一线工作法”,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镇村社干部迅速推进“两线”拆违拆临攻坚突破行动,形成“分管领导重点抓、包村干部集中抓、‘两委’干部具体抓、党员群众支持抓”的工作局面。采取自拆和助拆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截至目前,城川镇共计出动挖掘机4台,运输车9辆,组织拆除果园废弃看护房39间600平米,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29处1500多平米。

下一步,城川镇将在拆违拆临的同时,将亮化、绿化、美化工作同步进行,充分考虑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需求,将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有机结合,利用清拆腾出的空地,建游园、建果园、建广场,做到“拆除一处、治理一处、美化一处、提升一处”,村庄“颜值”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