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静宁:冬季大棚春满园 南果北种走俏市场

发布日期:2022-11-17 15:10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丽丽 杨红娟

分享到:

立冬已过,天气渐冷,山野萧索,但在静宁县细巷镇的温室大棚内,却是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细巷镇谭店村村民李陇兵在温室大棚种植的火龙果迎来了采摘期,颗颗红艳艳的火龙果在翠色欲滴的叶蔓映衬下格外喜人。大棚另一边整齐划一的草莓幼苗排在垄上,李陇兵正在忙碌着培育草莓苗。他一大早就来到温室大棚忙活起来。浇水、整棚、防治病虫害……虽然已有多年的大棚种植经验,但对于尝试种植火龙果,李陇兵丝毫不敢懈怠。

细巷镇谭店村村民李陇兵:“火龙果是从南方引进的,这个东西在北方种植,也是尝试着种植,尝试着种植的过程中,按照当时的情况下种植很成功,今年已经结了三批果子。这一棚火龙果是咱们去年引进才栽植的,去年春天栽植的,今年是初果期,今年有产量,但是产量比较低,明年应该是盛果期。

李陇兵承包经营的温室大棚共有40座,其中20座大棚种植反季节水果,目前种有樱桃、蟠桃、黄桃,还有火龙果、无花果、大结杏、草莓等品种,草莓预计今冬就能上市。由于“南果北种”才刚开始尝试,因此种植面积比较小,但比起时令蔬菜,方便打理的反季节水果,收益更可观。平时除了打理大棚外,在无花果和火龙果成熟以后,李陇兵会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直播推销,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细巷镇谭店村村民 李陇兵:在火龙果成熟最多的季节,一天来采摘的人员,有三十多人。因为尝试着种植,面积比较小,所以好多来采摘的人员多,咱们的产品少,还有点供不应求的感觉。平时就拍点快手和抖音,宣传着让大家知道一下。像火龙果到开花的时候,有些人来赏花,那个花特别漂亮。

在李陇兵的无花果种植大棚,只见乒乓球大小的无花果从枝条杈丫探出头,露出紫红色的果实。李陇兵说,无花果的药用价值高,被誉为“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的保护神”。他通过不断地学习,加之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精准把控大棚温度、湿度,从作物长势就能评估产量。

细巷镇谭店村村民 李陇兵:现在我手里拿的这个还不是完全成熟,咱们都吃过无花果,新疆的那种干果,但是嫩果无花果再把咱们静宁县一般人是没有吃过,也没有见过。所以说嫩果有一个特点是,它特别好吃,特别甜。药用价值也很好。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细巷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动休闲农业发展。通过组织引导农民种植效益好、见效快的反季节水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细巷镇谭店村村民李陇兵:按照经济效益来说,预计产量的话,像咱们一个棚产三千斤的话,现在采摘价格是十块到十五块之间,一年收入下来也是很可观的。准备把这个再扩大几棚,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能带动咱们周边这些闲置妇女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