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静宁县细巷镇:果园冬季管理忙 提质增效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2-11-11 15:21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丽丽 杨红娟

分享到:

初冬季节,寒意料峭,但在细巷镇的一处果园里五十余名果农站成两排,不畏严寒,正围绕技术人员认真听讲。今年是细巷镇谭店村村民张小弟第三次参加果农培训,务果二十几年,张小弟结合技术人员培训讲解,解决了不少在果园管理中遇到的困惑,把自己的四亩园子打理得有理有条,为来年果品优产奠定了基础。

静宁县细巷镇谭店村村民张小弟:“ 经过技术人员讲解,当前主要是清园、果树涂白,还有修剪,我的涂白已经结束了,只有三四亩园子,现在收拾园子树叶,准备追肥,虽然追肥有点迟不过还好。在果树修剪上,这些园子主要修背上枝,枝组稍微疏一下。 

立冬以来,细巷镇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科学制定果园冬季管理实施方案,大力宣传动员群众,邀请县林草局技术人员对果农开展冬季果树技术培训,打出了一套以清园、施肥、涂白、修剪为主要内容的“组合拳”,为来年果园增产、果农增收、产业兴旺奠定基础。

保证果树的健康生长,才是丰产丰收前提。细巷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抢抓农时,早谋划、早安排,积极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深入果园指导群众,扎实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全镇1.7万亩果园管理取得实效,为果农来年有个好的收成打下良好基础。

静宁县细巷镇镇长梁玺乐:“为认真传达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县果园提质增效百日行动,细巷镇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合作社、示范点基地。922_9904 动员协助督促果农参加培训,清园整带,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树干涂白等一系列精准化管理措施,同时,细巷镇结合果园发展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及早动工。922_9905 明年将在郭尹、谭店、米岔三村实施老果园改造1100亩,示范带动全镇果园提质增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保证全县果园提质增效百日行动及果园标准化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县林草局及早启动、精心组织,以果农培训为抓手,在各乡镇积极配合下全面开展果园冬管工作,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社,走向田间地头,不顾严寒,开展冬季果园管理培训。截至目前,已在全县开展秋冬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21场次,2500余人次,完成清园涂白35万亩,秋施基肥65万亩。

静宁县林草局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温有福 :“果农培训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计划今冬完成果农培训1.5万人次以上,全年完成果农培训5.5万人次,确保全县每户都有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科技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