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静宁:抓果园夏管 促农增收

发布日期:2022-06-25 13:35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芳艳 魏娜(实习生)

分享到:

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期,为确保夏管有序开展,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提升果农收益,进一步推动静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静宁县林草局和各乡镇紧密衔接,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紧盯当前农闲时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夏季果园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

果业专业技术人员针对不同乡镇、不同类型果园,围绕果园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各乡镇开展以修剪拉枝、追施肥料、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果园标准化管理培训,确保各项管理技术落实到园、到树,全面提升果园标准化管理水平。

在新店乡任刘村的一块幼园里,静宁县果业办公室主任贾军平正在对前来参加培训的果农开展讲解。贾军平的讲解十分接地气,他将果树比作家庭,说道:“这个树干就像我们家里的掌柜的,他起到一个主心骨的作用,果树最重要的就是主干,其他的枝条不能压着主干,就像家里不能有好几个掌柜的,那不就乱套了吗?”在培训的过程中,果农听的非常认真,热情高涨,果农刘雄彪提出如何拉果树的问题,随后贾军平就在他家的果园,进行了示范讲解。“拉树的时候要均匀下垂,最好的角度是110度,也可以边结果边调整,树越大角度越大。”贾军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边示范边讲解。

在李店镇杜河村千亩新植示范园内,果业技术人员李东平正在讲解“沃土养根”的问题,“我们给果树上肥一般就是氮肥、磷肥、钾肥,苹果树的毛根是吸收营养的主要器官,对肥料的吸收主要是靠根系中的根毛来完成,因此,施肥还要讲究与树根之间的距离,离树根太近,对果树的根部会造成伤害,因此施肥的时候要距离果树的主干两三米的地方施肥,这样就有利于果树吸收营养。”李东平在与果农互动中耐心地解释道。

在深沟乡的果园里,专业技术人员陈鹏对幼树的修剪展开了从理论到实践、从树体到枝叶等相关果园管理技术的讲解,“要趁着树还小,及时修剪主干上长出来的小树芽,这样有利于整个果树形状的塑造,有利于定型结果。”陈鹏对果农们讲解道。

截至目前,静宁县林草局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果园管理培训280场次3.6万人(次),线上培训12期2400人(次),指导实施果实套袋70亿只,病虫害防治100万亩。

“入夏以来,林草局抢抓果园管理时令节气,强化组织领导、严把技术规程、加强培训指导、始终坚持把夏季果园管理作为促农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多措并举,全面启动以花果管理、修剪拉枝、果园培训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各项标准化管理措施,保证了夏季果园管理扎实有序推进,促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静宁县林草局局长蒋建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