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余湾乡:“绿色防控”“精准管理” 让果园增收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2-06-21 18:02 来源:静宁县 作者:郭娜

分享到:

眼下正值夏季果园管理的关键时节,在静宁县余湾乡的果园内,果农们正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忙着疏枝、病虫害防治、除草等果园管理工作。

近期,乡产业公司积极组织技术服务队和务果能手深入全乡各园区进行“会诊”示范,通过理论讲解、现场示范操作等方式,重点围绕如何正确拉枝、套袋、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及灾害防御进行培训讲解,并开展手把手指导示范,广泛宣传夏季管园的重要性和技术要点,全程跟踪指导果农进行科学建园管园,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行动能力,切实提升果农果园管理水平。

“夏天也是管理果园的关键时期。入夏以来,乡党委、政府定期邀请果树专家和果树能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老百姓怎么样管理好苹果,提高我们的管理技术。”正在自家果园忙活的阴屲村村委会副主任张进虎说道。“今年乡上收到冰雹霜冻等气候影响较小,趁夏天做好管理工作,为今年有个好收成打基础。”

张进虎种植苹果已经有二十多个年头了,务果收入已成为他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让今年的果子质量更好,苹果收入更高,这几天他和家人一头扎进果园中,清除杂草,拉枝施肥。

今年以来,余湾乡抢抓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机遇优势,示范推广拉枝吊带,全面落实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悬挂粘虫板、捕食螨、诱虫灯等生物防控措施,并通过扶持农药、肥料、扎带、地膜、粘虫板、杀虫灯等物资,进一步激发果农管园积极性,引导果农主动参与,促进果园标准化管理措施全面落实。

至目前,全乡累计发放太阳能杀虫灯86盏,地膜14吨,沾虫板5万余张,抓建完成8000亩山地苹果标准化管理示范带,建成胡同村2000亩节水灌溉、水肥一体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处、苗岘-花咀2000亩山地富硒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一处,王坪村苹果标准化管理绿色防控范点3处,有效夯实了全乡果产业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