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3-03-31 11:31 来源:中共静宁县委宣传部 作者:中共静宁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春草绿,又到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优良传统、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着力营造安全、绿色、节俭、文明的祭扫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遵守交规,服从指挥,避免扎堆和踩踏。倡导祭扫活动从简,减少祭扫人员规模,缩短祭扫活动时间。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烧纸焚香,不放烟花爆竹,不带明火上山,杜绝火灾隐患。

二、绿色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提倡坚持生态理念,用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祀、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革命先烈和故去亲人的哀思,弘扬时代新风。

三、节俭祭祀。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绿色殡葬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大操大办、炫富攀比、铺张浪费、搞封建迷信,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文明祭祀。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带头弘扬文明祭祀新风、传承优良家风,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争做低碳文明祭祀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共同度过一个安全文明、节俭祥和的清明节,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静宁贡献力量。



中共静宁县委宣传部

静宁县民政局

静宁县文明办

静宁县创城办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