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静宁县“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来源:县文明办 作者:县文明办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优良传统、倡导文明新风,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绿色、环保,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共度平安清明。清明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理解、支持和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复。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林区,不在祭扫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遵守交通法规,杜绝安全隐患。

    二、文明祭扫,共树社会新风。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注重精神传承,积极倡导以家庭为单元,通过举行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讲述家庭故事、制作思念卡等形式来怀念逝者、祭奠英烈、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

    三、低碳祭扫,共建优美环境。树立环保意识,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绿化带等场所焚烧纸钱、撒酒祭物、燃放爆竹,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祭奠,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节俭祭扫,推动移风易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大操大办、不炫富攀比、不铺张浪费、不搞封建迷信。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每个成员做起,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传播现代文明风尚,共同以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为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活力平安静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静宁县文明办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