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静宁县推行“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0日 来源:县委宣传部 作者: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全县餐饮服务单位: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在疫情面前传统进餐习惯的弊端日益凸显,防范病从口入、改变不良饮食生活陋习、推行“公筷公勺”迫在眉睫。为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我们向全县广大市民朋友和各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倡议,让公筷公勺成为全县“健康新风尚”“餐饮风向标”。

  一、做“公筷公勺”的引导者。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主动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用具,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取餐,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养成分餐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二、做“公筷公勺”的践诺者。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用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杜绝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广泛监督。

  三、做“公筷公勺”的推动者。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文明餐桌”标示牌,主动为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设置“公筷架”。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等,提醒、劝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使用不同尺寸餐盘,提倡半份餐、半份菜,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不吸烟、不酗酒,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文明风尚。

  四、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者。单位食堂要注意做到营养膳食、荤素搭配,开展减盐、减油、减糖行动,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用餐要注意卫生,餐前便后洗手,倡导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错峰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性,守护大家的健康。

  五、做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广者。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积极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和习惯,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聚餐时要适量点餐,合理消费,按需取食,餐后打包,杜绝浪费,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倡导绿色节约,彰显文明形象。在接待来客和家庭聚餐时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让公筷公勺成为生活的常态,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公筷公勺,举手之劳。多一双公筷,多一把公勺,多一份健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倡导用餐新风尚,形成健康好习惯,让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千家万户!

中共静宁县委宣传部

静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