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文明殡葬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县民政局

分享到:

城乡居民朋友们:

  随着我县殡葬改革的不断深入,城乡居民的殡葬意识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学、文明、环保的丧葬理念逐步形成。为进一步弘扬传统美德,改革丧葬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居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厚养薄葬的孝德理念。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形成老人在世时晚辈多关心、死后不搞虚孝敬的良好新风。

  二、崇尚文明,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树立节俭意识,丧事办理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提倡健康友善的人际关系,办理丧葬事宜,参加范围以亲戚为主,不借机收礼、借机敛财,既不为自己增加经济和精神负担,也不把负担转嫁他人。

  三、移风易俗,杜绝过于冗繁的丧葬礼仪。办理丧事礼仪,重在感情,贵在真诚。治丧力求简朴,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等文明方式哀悼逝者。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合法权益,不在居住区、公共场所搭建灵棚、焚香烧纸、沿街游丧。自觉抵制看风水、出大殡、吹打念经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四、遵守公德,推进绿色生态的殡葬方式。大力推行遗体火化,提倡骨灰存放、花葬、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不违规土葬遗体、建墓立碑。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集体公祭等绿色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不在林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

  五、模范带头,传播简朴文明的殡葬理念。全县党员干部要以倡导文明殡葬为己任,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的新风尚。在操办直系亲属的葬礼时,坚持节俭简朴,不大操大办,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

  城乡居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自觉倡导文明殡葬,节俭办丧,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活力、平安静宁作出应有的贡献。

   

  静宁县民政局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