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倡议书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7日 来源:团县委 作者:

分享到:

  青年朋友们: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婚礼作为传统文化中的四礼之一,对于每个人都有着重要意义。但婚嫁活动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和攀比心理却为本该神圣的婚礼增添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甚至成为许多年轻人婚姻幸福的阻碍。近年来,农村地区婚嫁彩礼不断攀升,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愈发严重,高价彩礼已经成为阻碍脱贫攻坚进程的突出社会问题。为反对高价彩礼,有效抵制婚嫁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朱子家训》有云:“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在选择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要从自家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破除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婚谋财等的陈规陋习。

  二、勤俭节约,倡导喜事简办。适婚青年要体谅父母、感恩父母,不攀比,不讲排场,不提过分要求。要崇尚文明、简朴、高雅的婚嫁仪式。把摆酒设宴、大操大办的资金节省下来,发展自己的事业、建设幸福的家庭。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三、移风易俗,树立婚嫁新风。广大青年要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选择环保、新颖、安全的方式表达和享受喜庆气氛,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减轻空气污染,防止噪声扰民;不宣扬、不参与低俗“闹婚”,摒弃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用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形式,使自己的终身大事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显现环保之风、文明之风,迸发出“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风尚”的社会正能量。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文明节俭的婚嫁理念,倡导“婚事新办、仪式从简、生活低碳”的良好风气,引领时代风尚,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活力平安静宁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静宁县委    静宁县妇联      静宁县民政局  

                                                                                    2018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