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静宁县召开撂荒地治理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7 15:59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文龙

分享到:

5月17日,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主持召开撂荒地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王蕾安排部署全县撂荒地治理工作。何鹏峰在讲话中强调,全县各级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撂荒地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有力的治理措施,推动撂荒地治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永平、王宁香、杨军红、王顺义、王勤学等县上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县撂荒地治理工作专题片,县农业农村局、林草局、自然资源局分别围绕撂荒地治理、撂荒果园林地治理、卫片执法工作作了汇报发言。

何鹏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耕地保护是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撂荒地治理是耕地保护的有效举措。一是思想认识要提起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撂荒地治理作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大事来抓,实打实地查、硬打硬地治,用最短时间、最严举措,把实有撂荒地全面复耕,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二是责任目标要立起来,严格按照“三调”耕地未耕种、确权承包地、永久基本农田和退耕还林信息图斑,逐村逐社逐户逐地块过筛子,详细登记、反复核对核实撂荒地信息,强化撂荒地长效管理,真正实现整治一块、利用一块。三是工作措施要实起来,认真分析原因,因户制宜落实“四个一批”措施,统筹做好撂荒地利用,科学确定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确保所有撂荒地5月底前基本治理到位。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做到宜种尽种、应种尽种,稳步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四是监督监管要严起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协调联动,强化政策宣传,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撂荒地治理的政策引导和监管,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履行耕地保护职责,林草部门要牵头抓好撂荒果园、撂荒林地治理的督查指导,各乡镇要认真落实撂荒地治理主体责任,推动撂荒地治理高质高效、长管长治。

王蕾在安排全县撂荒地治理工作时指出,撂荒地治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主抓重,抓出成效。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差距“在哪里”。从督查暗访情况看,全县撂荒地治理还存在任务底子不清,耕地“伤疤”很多,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推进撂荒地治理工作,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掌握要求“有哪些”。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推进撂荒地治理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安排部署,全力解决农村土地弃耕撂荒问题。三要坚持分类施策,明确工作重点“是什么”。各乡镇要抢抓时间节令,精准鉴定土地属性,摸清查实撂荒底数,因地施策全面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兜牢粮食安全底线。四要持续改进作风,压紧责任链条“抓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扣紧压实责任链条,严格有效约束措施,精准到位技术指导,大张旗鼓舆论宣传,确保耕地面积、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三个不减”。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县直各部门、省市驻静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