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静宁县民政局召开乡镇(城市社区)社工站运行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10:24 来源:静宁县民政局 作者:樊佩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城市社区)社工站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素养,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服务。静宁县乡镇(城市社区)社工站运行培训会在静宁县民政局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静宁县民政局副局长吕慧峰主持会议,乡镇(城市社区)社工站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静宁县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会,共计三十余人。

考虑到学员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专业,培训的主要工作是向学员介绍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以及社工站运行中的具体问题,以促进学员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识,加深专业认同感。因此,由静宁县中级社工师殷智慧,为学员们讲解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

培训会议中,针对什么是社会工作、什么是社工站、社工站干什么及怎么干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以生动案例的形式为学员们讲解社会工作的三大手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通过对社会工作的三大手法进行细致的说明,从而有效指导学员们在进行专业服务时如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以促进专业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消除了学员们的困惑,同时也增进了学员们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解,培训中规范了在工作中需要使用到的各种工作表单,以规范社工站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将乡镇、城市社区的日常工作与社工站工作相结合,代入“五社联动”理念,将社工站的工作具体划分为七大类。

吕慧峰强调,一要把握重点,完成建站任务。 民政部及省市民政厅局要求,十四五末,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静宁县2022年已建成5个,省市新增建站任务7个,今年要达到半数。二要确定人员,完成阵地建设。乡镇、城市社区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乡镇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兼任社工站站长,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民政助理及持证人员优先确定为社工站工作人员,整合乡镇、城市社区现有的办公场所,完成乡镇、城市社区社工站阵地建设任务。三要链接资源,打造特色项目。乡镇、城市社区要结合本区域实际工作,提升资源链接能力,要善于发现新项目,打造品牌项目、特色项目。四要压实责任,督导社工站运行。益启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社工站运行的指导、督导、支持。派出专业人员,对每个站的软件资料进行指导完善;对社工站开展个案、小组服务进行必要的支持,统一制作社工马甲,提供比如小组活动中的笔墨纸砚,奖励品、宣传品、雨伞等小礼品,支持开展个案、小组等专业服务;开展社工专业培训,提升社工站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五要积极宣传,增加社工、志愿者人数。静宁县共有持证社工人才23名,中级社工师5人,其中2022年新考证12人,社会工作者供需矛盾较大,职业前景较好,应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不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各乡镇、城市社区要整理好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助老助幼助残等方面服务活动资料,实名注册人数要达到辖区人口的13%。